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災防二級開設因應梅雨鋒面 林市長要求加強防災整備

中市災防二級開設因應梅雨鋒面 林市長要求加強防災整備
中市災防二級開設因應梅雨鋒面 林市長要求加強防災整備
因應梅雨鋒面來襲,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今(17)日上午11時提升為二級開設,市長林佳龍也在下午4時30分主持第一次工作會報,除要求市府各局處加強防災整備,也與各區公所災害應變中心視訊連線,掌握全市整備情形;針對土石流紅色及黃色警戒區,他也要求相關局處勸告或強制撤離民眾,並做好安置,確保安全。
台灣持續受梅雨鋒面滯留及西南氣流影響,天氣仍然不穩定,中央氣象局預測今日可能是這次梅雨鋒面影響期間的降雨最高峰,尤其中南部山區要防範大豪雨,西半部平地也會不定時出現強降雨。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已完成二級開設,包括市府水利局、消防局、經發局、交通局、都發局、建設局、民政局、社會局、環保局、衛生局、警察局、災害防救辦公室、後備指揮部立即派員進駐,而各區公所也同時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全力備戰。
台中市昨日午後起不斷下起間歇性豪雨,山區雨量從14日統計至今,和平區累積雨量已超過800毫米;農委會今日上午公布土石流警戒預報,其中,和平區及新社區土石流潛勢溪流達紅色警戒。
林市長表示,這波梅雨鋒面來勢洶洶,自13日開始陸續影響台灣,今天鋒面滯留台灣上空,加上西南氣流旺盛水氣,對流雨勢開始加劇變大;目前土石流潛勢溪流已發布和平及新社區為紅色警戒,這次梅雨鋒面山區土壤含水量高,容易造成土石崩落,影響住家安全及道路通行,請相關單位加強坡地災害防備及搶修,持續做好防災、減災等災害應變相關事宜。
林市長也說,今日可能是這次梅雨鋒面影響期間的降雨最高峰,尤其在山區將有持續性的雨勢,請各機關應持續注意水情狀況;為防範豪大雨及土石流情勢發生,市府各機關與區公所也應保持警戒、掌握水情資訊,山區連日大雨,造成土石鬆動,容易有坍方落石事件發生,並加強宣導民眾避免進入山區造成危害。
林市長並與各區公所的災害應變中心視訊連線,關心和平區、新社區及東勢區目前整備情形。和平區公所表示,公所人員已全數進駐災害應變中心,將密切監控災防情形,並請求市府支援該區搶修搶險相關經費;新社區公所說,該區災情程度較和平區輕微無虞;東勢區公所指出,該區曾有70餘處土石坍崩情形,目前已完成搶通搶險作業。
市府水利局指出,此波梅雨鋒面從13日連日豪雨影響,各區都有因側溝宣洩不及,造成部分積淹水情形,以及山區土壤含水量過高坡面坍塌、土石滑落等狀況,該局目前接獲通報共44件,已處理29件,處理中還有15件。
另外,昨日豐原區有土埆厝倒塌,一婦人被土石壓住,經消防人員緊急救出;傍晚5時26分太平區長龍路4段175巷土石崩落,目前已搶通完成,7名住附近的民眾已平安回家;而昨晚發現大安溪水尾堤防遭沖刷損毀,經過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連夜進行搶險工程,也已在今日凌晨 3 時完成搶險工作。
水利局表示,和平區南勢里、天輪里、達觀里、博愛里、自由里、梨山里,以及新社區協成里、中和里目前已列入土石流潛勢溪流紅色警戒區域,已通知公所進行疏散避難勸告。和平、新社及東勢區公所也已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人員均進駐公所關注災情。
為因應持續的短時強降雨,水利局也在清水、烏日、梧棲及龍井區預布大型抽水機共計9處13部;目前全市各區公所民眾沙包及各單位領取共6,560包。環保局表示,各區清潔隊已完成側溝清疏148處,會持續加強側溝巡查清疏工作。
警察局指出,截至目前申請入山案件計201件1,109人,經勸導未上山180件993人、入山民眾21件116人,均已全數下山,無安全顧慮;也呼籲民眾在梅雨期間應避免前往山區、海邊及河川溪流活動,並配合政府各項預防性疏散及管制措施,以確保安全。(6/17*7)*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李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754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6-17
  • 點閱次數: 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