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打造與自然相容遊樂場 中市推動公園設置十二感官遊具

市議會今(16)日進行第2屆第5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多位市議員關心公園設置十二感官遊具設施的辦理情形及相關規劃。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中市是全國第一個拒絕罐頭式遊具的城市,透過天然材質且與大自然相融的十二感官遊具設施,盼讓孩子盡情運用感官體驗;此外,針對身心障礙者可使用的遊具設施、極限運動場地等也都進行規劃,打造從兒童到青少年適用的整體環境。
市議員謝明源、邱素貞、何敏誠、江肇國、張耀中、翁美春、陳淑華等人肯定市府推動公園設置十二感官遊具設施,關心目前辦理情形及相關規劃。
林市長表示,人的感官發展分成三個階段、12種感覺,希望設置不同於以往罐頭塑膠遊具的設施,以天然且與大自然相融的材質,打造讓孩子能利用每種感官去盡情感受的樂園,例如味覺、平衡覺、溫度覺等,生活中的每一部分都能帶來多元感官體驗。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台中是全國第一個拒絕罐頭式遊具的城市,目前共有12座公園同時在施工中或要發包,而在水湳的中央公園更是全台灣第一個大型12感官遊具公園,正施作工程中;此外,市府也將針對身心障礙者可使用的遊具設施進行研議,目前並規劃建置「跑酷極限運動」及滑板運動的場地,盼打造從兒童到青少年適用的整體環境。
建設局表示,中市104年底已宣示公園不再使用罐頭塑膠遊具,改以更天然的材質及與大自然相容的兒童遊戲場環境,進行十二感官改造計畫,陸續完工後,將可讓公園環境更能寓教於樂。
市議員陳淑華關切筏子溪的整治及整體景觀環境整頓情形,建議應讓在地民眾瞭解、傾聽民意,才能共榮前進。
林市長表示,筏子溪是台中的「迎賓河」,目前正積極推動河川整治及親水環境營造;筏子溪周邊愈來愈多違建影響景觀,將由相關局處研議改善,而至於環中路到安和路、東海橋到知高橋等開發規劃,林市長也同意議員的建議,會將民意調查納入評估的一部分。
此外,林市長也指出,市府正爭取前瞻計畫,辦理筏子溪全流域治理,營造兼顧水質及生態、周邊整體環境發展的中市河川門面。
水利局長周廷彰說明,筏子溪在西屯區東海橋到知高橋,部分土地還未進行徵收等作業,市府針對全流域提報13億元經費,希望中央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針對環境營造、水質改善、防洪整治等層面均全面性推動。
此外,市議員謝明源則關心中市的台語文化保存情形。針對公車站名台語發音不夠精確,可能導致民眾無法理解而搭過站的狀況,林市長表示,將會邀請大學專家檢視,必要時會重新錄音,也會重新教育司機,贊同台語保存應從生活中做起,打造台中為文化城市。
(6/16*19)*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4403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7-06-16
  • 點閱次數: 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