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議員詢問台灣是否為主權獨立國家 林市長:人民已經用民主的方式決定

議員詢問台灣是否為主權獨立國家  林市長:人民已經用民主的方式決定
議員詢問台灣是否為主權獨立國家 林市長:人民已經用民主的方式決定
日前巴拿馬與中國建交,面對中國的挑戰,台灣如何要走向國家正常化與國際,市長林佳龍表示,人民已經用民主的方式,決定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符合土地、人民與主權等國家組成條件,他提出「知中」的主張,認為兩岸交流時應平常心、不卑不亢,自然水到渠成,2018台中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重大活動,均會邀請中國參加,至於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有其要件,他尊重總統的職權,相信蔡英文總統體發揮政治智慧,化解社會對立。
市議員何敏誠於今(16)日市政總質詢表示,與中國大陸溝通往來,市長林佳龍提出「知中」的觀點最中性,他給予肯定,並詢問林市長對於台灣要走向國家正常化與國際,以及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看法。
林市長表示,在台灣已民主化的情況下,探討台灣是否為獨立的國家,一定要把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人民已經用民主的方式選出總統、國會議員,並經過政黨輪替,決定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就土地、人民與主權的國家組成條件,台灣都有符合。
然而身為台灣鄰居的中國,卻一直要求國際不能承認台灣,但實際上其他國家承認與否,並不能決定是台灣是否為一個國家,而台灣目前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因此他也盼推動國家正常化,而除了國際關係外,另一個就是內部認同的問題。
台灣已經走過民主化的過程,回過頭來看台灣的國際地位,其實是最符合實際及國家的利益,許多人受到過去威權統治時代的觀念來看這個問題,自然會有情緒性的反應,現在網際網路全球化時代,年輕人沒有接受洗腦教育,接受各方資訊,態度自然更為開放。
林市長強調,台灣不須跟著中國起舞,不用陷入中國提出的一中或九二共識等特定名稱,因為定義權是在中國身上,如果台灣接受的話,就會沒完沒了,因為中國態度一直在改變,而沒有放棄併吞台灣,就拿這次巴拿馬與台灣斷交的事情來說,他不認為台灣接受一中或九二共識,就會有邦交國,反而成為中國的附屬國,自然無法與其他國家建立國與國的關係。
「台灣不是香港,台灣就是台灣!」這部分經過社會討論後,已有很大的共識,但是無法簡單名稱就為台灣找到出路,或是找到兩岸和平的鑰匙,不應過度簡化,同時不受迷霧障礙的遮掩,才能看清楚問題的本質。
何敏誠議員也建議林市長可邀請中國參加2018台中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兩項重大活動,向中國伸出友誼之手。
林市長表示,台灣身為世界村一份子,將誠懇邀請中國參加活動,東亞青奧是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所舉辦,中國與中華奧會均為會員,而台中花博於2019年 4月24日閉幕,隔日北京花博(世園會)也將接續舉辦,盼能彼此交流、連接,對雙邊都有利。
他表示,瞭解中國的政治體制與決策過程很重要,而雙方交流時應平常心、不卑不亢,不要政治化,自然水到渠成,不需敲鑼打鼓,這反而讓中國緊張,現在中國在辦十九大,在領導權替換的過程,年底前外交上面自然會比較強勢,但可持續出橄欖枝。
至於談到特赦前總統阿水扁的問題,林市長指出,特赦有其要件,也是總統的職權,陳水扁前總統的國務機要費是歷史共業的問題,至於龍潭購地案現在也逐漸釐清,現在已經不是處理法律解釋的問題,而是蔡英文總統身為國家的領袖,如何發揮政治智慧,以化解社會對立,應尊重蔡總統的做法。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3

  • 市府分類: 外交事務
  • 發布日期: 2017-06-16
  • 點閱次數: 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