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呼應中央長照2.0 推動在地健康老化

中市「托老一條龍」呼應中央長照2.0,整合政府、社區、醫療等資源,從健康時期的預防準備,到失能階段的長期照顧,依據長者健康狀況分別規劃長青學苑、長青快樂學堂、多功能日間托老、多元照顧中心等階段政策,市長林佳龍今(15)日在議會中指出,盼透過「健康促進、活躍老化」的良好制度,以預防醫療著手,讓2成亞健康、1成失能失智老人,都能透過長照獲得良好照顧,也指示社會局研擬關懷據點「3年倍增計劃」,規劃未來3年將據點逐年增加至500處據點。
市議員江肇國、張雅旻、翁美春、邱素貞、楊典忠、李天生、曾朝榮、蔡成圭今日在議會的市政總質詢中,關心台中市的長照覆蓋率。他們指出,中央通盤檢討過去長照1.0計畫,提出長照2.0政策,盼能全面公平照護到台中市各區長者。
市議員江肇國指出,依照中央長照2.0政策的標準,台中市至少必須成立29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69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625個C級巷弄長照站,市府非常努力推動,建議除了尋找到適合的場地,也必須透過大量的志工來配合。
市議員邱素貞則期盼設置「一里一據點」,共同努力推動長照 2.0,讓老年人、身心障礙者及失能者的照顧有更好的制度;市議員翁美春也為豐原、后里長照資源發聲,盼全面照顧台中市各區長者。
林市長指出,中央推出長照2.0,並規劃ABC三級不同標準的服務機構,目前台中的長照2.0在大甲地區試辦開跑,串聯在地團體形成A級「旗艦店」、B級「專賣店」、C級「柑仔店」的服務網,以社區化的服務型態提供資源,隨著政策的推廣及預算增加,市府逐步推動,目前大約已有約10個案子提出申請。
「市府沒有獨漏,而是考量資源分配挑出示範點!」他也強調,長照成敗關鍵在於「錢、人、地」,包括預算的編列、照顧員的質量及建築物的法令鬆綁與空間釋出等問題。市府預算逐步到位,明年長照相關政策預算約10多億元,長照服務逐漸擴大規模,市府也建議中央修正機構的標準,讓他更具彈性且符合實際,同時引進民間資源,輔導長照團體或機構共同投入,也能減輕政府財政負擔。
林市長也指出,人均壽命增加,65歲即符合長照對象,未來將近3成民眾可能需要接受長照服務,但若政府預算若只投入2成亞健康或1成失能老人的照顧,隨著人均餘命不斷延長,對政府預算而言將是無底洞,因此應朝減緩長照人口比例及數量思考。為此,市府提出托老一條龍「721政策」呼應長照2.0,盼透過「健康促進、活躍老化」的良好制度,以預防醫療,讓7成老人都能健康樂活,預防成為被照顧者,並讓2成亞健康、1成失能失智老人,都能透過長照獲得良好照顧。
林市長也提到,有關各界關心托老一條龍「關懷據點」,目前共272處據點,他已指示社會局研擬「3年倍增計劃」,規劃未來3年逐年增加至500處據點,提供長輩老人供餐等社會服務,或結合托老、托幼等功能,也希望議會支持相關預算。
社會局長呂建德則指出,台中市以失能率回推估算各區日間照顧需求,並依此規劃日照資源分佈點的優先順序。台中市目前有20家日照中心,其中18家為混合型日照,可同時照護失能、失智長輩,另外2家是失智日照中心,包括西區甘霖、沙鹿光田2處。社會局今年下半年將再於烏日、梧棲開辦混合型日照中心,外埔、清水設立失智日照中心。
他也說,按照中央的規劃方式,每一個行政區就必須設置一處A級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每一個國中學區就必須設置一個B級的複合型服務中心;每三個里就必須有一個C級的巷弄長照站,不論長照ABC,市府必須做全市綜合考慮,而且除了設置社區式服務以外,最重要的是「居服」及「出院準備」,全世界都希望做到「在地終老」,因此居服員必須將服務送到家,市府全面考量。
此外,市府除了推廣社區式照顧也持續推動居家服務,由本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綜合評估長者的失能程度,區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每個月分別可申請25、50和90小時的居家服務,希望更貼近民眾的實際照護需求。
社會局進一步表示,為了減輕失智長輩照顧壓力,台中市現有6處「瑞智長者社區支援中心」,以社區居民平日移動的商家、里辦公處等據點為主,除了提供失智長者暫時休憩點,也提供家屬諮詢相關失智症訊息與長者關懷訪視服務。衛生局也已向中央爭取1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承接,並向中央爭取約24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此外,台中市在清水、太平則有2處「老人失智症團體家屋」,提供類家庭的小單位照顧環境,讓失智長輩保有生活彈性與社區互動性,市府並持續媒合有意願投入長照的民間單位,逐步完善長期照顧的拼圖。(6/15*8)*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王股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413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7-06-15
  • 點閱次數: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