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水果超甜未必有益健康 中市府:宣導正確營養觀念並從政策落實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何文海、陳淑華、張雅旻今(14)日在議會總質詢,實測市售葡萄、蘋果、火龍果等水果甜度,其中葡萄最高19.5度,議員認為水果過甜不一定有益健康,呼籲市府加強宣導正確的營養觀念,也要從生產端鼓勵農民生產甜度合理的水果。市長林佳龍表示,除了市府宣導,也請農業局向農委會反映,透過全國性的政策加以落實。
蕭議員說,有些人吃水果減肥,如果水果甜度過甜能成功嗎?衛生局長呂宗學回應,果糖轉換為葡萄糖的比例有限,過剩都會變成脂肪,想減重反而越減越肥。衛生局可透過將水果甜度換算成方糖數,讓民眾有所警覺。呂局長也藉此機會提醒,糖尿病患攝取退水果的量要減半,甜度10度以下為優。
由於水果評鑑多是以甜度為依歸,議員們也呼籲修改評鑑制度。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去年起台中的水果評鑑標準已經微調,綜合評估外觀、重量、糖度、風味等,甜度已不是絕對值;對於議員的良好建議,他允諾再行研究。
林市長表示,國人10大死因中,與肥胖有關的就佔了3項,因此除了市府宣導民眾挑選適當甜度水果、評鑑鼓勵適合甜度物外,也希望由立委在立法院做成決議,要求農委會等相關單位檢視水果甜度,如果涉競賽也不要以甜度做指標,由中央以相同標準全國性推動,
蕭議員及陳議員也關心醫殯分離的問題。中央訂定《殯葬管理條例》,規定自今年7月1日起醫院不得附設殮、殯、奠、祭設施,不過偏遠地區殯葬設施不足,加上在醫院辦理喪事的多是弱勢民眾,希望市府協調醫院暫緩實施。
民政局長蔡世寅表示,將協調中央在東勢白鶴亭未完成前先不要禁止,讓民眾有緩衝時間。而殯儀館部分,民政局持續監控量體,目前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除加速興建東勢殯儀館外,並針對現有崇德館、東海館及大甲館,調整或增設相關殯葬設施,以滿足治喪需求。(6/14*17)*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鄭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7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6-14
  • 點閱次數: 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