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巴拿馬與中共建交 林市長:發展新南向政策 團結走出國際

巴拿馬與中共建交  林市長:發展新南向政策 團結走出國際
巴拿馬與中共建交 林市長:發展新南向政策 團結走出國際
巴拿馬今(13)日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議員擔憂對台灣傷害甚鉅,對此,市長林佳龍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巴拿馬外交損失雖是挫敗,但一定可彌補回來,台灣正推動新南向政策,加強東協10國雙向關係,並與日韓、印度、南亞及美國全面發展戰略合作,「只要團結一致,我們一定走得出去!」
台中市議會舉行市政總質詢,包括市議員楊典忠、江肇國、李榮鴻、蘇柏興等人都對巴拿馬與中共建交表達關切,擔憂此事對台灣的傷害甚鉅。
林市長分析表示,巴拿馬早就成為中共的囊中之物,以中國的龐大影響力而言,自2009年起,台灣與巴拿馬的外交關係早就操之在北京政府手裡,儘管中國堅持「一中原則」,台灣領導人必須堅持台灣立場,不能答應的事情千萬不能允諾,否則將導致無止盡紛擾與災難,我們會要求中央政府做得更好,在中國強權政治下,爭取其它發展空間,作好危機損害控管。
他也提到,前總統馬英九政府接受中國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結果反而受制於中國政府,因此我們要「知中」了解中共的思維與作為,今日外交損失固然是一項挫敗,但一定可從他處彌補回來。中共採取零和遊戲,沒有模糊空間與其他選擇,對此,我們必需在國際社會上堅持維護我們的權利,這將是台灣人要共同面對的課題。
此外,楊議員也關心中國推行「一帶一路」政策,對台灣的優勢與機會為何?
林市長認為,「一帶一路」有中共的經濟與政治計算,包括吸引各國投入資金進行重大工程促進經濟流動,在海峽陸路重要國家或城市,發展關鍵戰略要點,掌握政治權力。但中國經濟發展已遇到瓶頸,不公平競爭所引發的糾紛逐漸浮現,台灣此時除了推動新南向政策,也需跟日韓、印度、南亞及美國進行戰略合作。對此,市府正規劃iNGO(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藉由志工發展城市外交,加強國際軟實力。
另一方面,台灣與新加坡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關係,透過雙向投資,台商以往在東南亞的代工產業,將轉變為發展內需市場,在產業分工之下,將可創造東協將近7億經濟產值。
此外,東協有教育與醫療的龐大需求,我們也可至東協設立學校,同時讓台灣的醫療技術前進東南亞,讓台商、新移民、外籍移工,留學生及觀光旅客,成為台灣與東協交流最好的五大媒介。
對於楊議員及江議員進一步建議市府成立新南向辦公室,派駐新南向大使;林市長指出,台中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不僅成立東協廣場,也爭取東協國家派駐代表在東協廣場成立代表處,協助移民相關證照輔導事務。
此外,市府已展開各項東協交流事務,包括連續三年爭取亞洲台商年會來台中舉辦、在印尼舉辦台灣形象展、新加坡舉辦雙城論壇、印尼成立人才培育中心,協助訓練越南消防人員,不論經貿或觀光旅遊,皆藉由台中雙港「中進中出」展開密切交流。
同時,市府在國際事務委員會中,已成立任務編組推動新南向政策,邀請包括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等人參與,未來將請秘書處長李如芳盡速評估成立新南向辦公室,讓資源與資訊整合,與東協10國全面加強雙向關係。
林市長最後強調,雖然中共不斷打擊台灣,台灣在世界上仍具有廣泛的外貿交流空間;此時此刻,我們更需要團結對外,為台灣找出路,期待兩岸理性溝通對話,過程或有交集或分歧,最重要的是,台灣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只要團結,我們一定走得出去。
(6/13*16)*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外交事務
  • 發布日期: 2017-06-13
  • 點閱次數: 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