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雨影響和平區部分水質濁度 中市府先加裝過濾設備改善水質

大雨影響和平區部分水質濁度 中市府先加裝過濾設備改善水質
大雨影響和平區部分水質濁度 中市府先加裝過濾設備改善水質
日前梅雨鋒面帶來豪大雨,造成和平區部分地區飲用水混濁,無線電視也出現斷訊情形。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約4%尚無自來水可用的地區,市府將加速推動自來水或簡易自來水;若特定地區因雨造成飲水混濁,將先加裝過濾設備改善;新聞局也表示,梨山數位無線電視改善站因機器故障影響部分頻道正常收視,已由維護廠商帶回檢測,預計本周可修復完成。
市議員朱元宏今(12)日總質詢時表示,日前大雨造成和平區造成雙崎、雪山坑部落的飲用水汙濁,部落居民生活不便,要求儘速協助改善;此外,他也建議八仙山舊鐵道復駛,帶動地方經濟與觀光。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是全國建置自來水接管最積極的地方政府,所做的速度、數量、編列預算及爭取到中央補助款都是最多,而在議員的建議下,市府也建置了包括和平地區環山部落等地的簡易自來水,目前台中市自來水普及率約96%,仍有4%沒有自來水可用,多在偏遠地區,市府將加速推動,若特定地區因氣候與暴雨造成飲水汙濁,將先加裝過濾設備改善水質。
這次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20億元與原住民區有關,其中,水環境建設中有100億要改善自來水未接管地區或建置簡易自來水。林市長指出,如果前瞻水環境建設預算通過的話,會把台灣最後約5%尚未建置自來水或需先設簡易自來水的地區,能夠一次完成。
林市長也表示,八仙山伐木廠及舊鐵道是寶貴的觀光資產,市府觀光局已前往勘查,也積極協調東勢林管處等相關單位共同研議復駛的可能性,希望總體規劃為在地新亮點。
經發局也說明,台中市部分地區因位處偏遠、居民聚落分散、水源不足等因素,自來水系統供水能力不足,以非自來水而以簡易自來水作為飲用水來源,為確保水質,為照顧並提升偏遠地區民眾生活用水品質,市府每年皆會籌編預算,改善偏遠地區簡易自來水,並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簡易自來水工程補助,協助登記有案的簡易自來水管委會,改善現有簡易自來水系統。
天然的源水大部份因有大腸桿菌超標的問題,環保局每年都不定期前往稽查水質,將稽查結果通知管理單位及區公所,請管理單位清洗維護相關設備,加強宣導簡易自來水煮沸後,再做為飲用水。
此外,朱元宏議員表示,市府建置有梨山數位無線電視改善站,讓民眾安裝數位機上盒即可收視22個頻道,目前會收看的民眾約占5成,但風雨常造成停電斷訊,斷訊後2週至1個月才修復,要求市府督促廠商加速修復或加裝不斷電系統。
新聞局表示,梨山地區受限四面環山地形影響,無法接收無線電視地面訊號源,民眾家中收視必須裝設俗稱小耳朵的衛星接收設備,為提升偏鄉地區數位無線電視訊號涵蓋率,市府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於100年共同合作完成全台最高海拔-梨山數位無線電視改善站建置工程,服務和平區梨山里、平等里,約3千多人受惠。
日前梨山數位無線電視改善站因機器故障,造成部分無線台無法收視,新聞局於發現機器故障後,立即請維護廠商上山查看,另已將故障機器帶回檢測,預計於本周內完成修復。
(6/12*12)*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鐘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40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7-06-12
  • 點閱次數: 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