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府妥善利用既有殯儀館空間 增設殯葬設施 以滿足市民治喪需求

中央修訂《殯葬管理條例》,自今年7月1日起醫院不得附設殮、殯、奠、祭設施,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除加速興建東勢殯儀館外,並將利用既有崇德館、東海館及大甲館空間,增設殯葬設施,預估共可再增加遺體冷凍櫃位300個、小靈位351格位、各級禮廳23間,以滿足治喪需求。
市議員李麗華今(9)日在市議會總質詢時,關心《殯葬管理條例》通過後,自今年7月1日起,台中市各大醫院將不能再辦理殮殯奠祭儀式,市府的因應配套措施為何?
林市長表示,市府會持續增加殯葬設施及考量市民使用殯儀館的鄰近性,積極與地方協調取得用地,但是殯葬設施為鄰避設施,需要一段時間處理選址問題,市府目前會妥善利用既有的殯儀館空間。
民政局也表示,內政部推動的醫殯分流制度,市府將配合中央的法令實施辦理,由於殯儀館為鄰避設施,但又必須考慮市民使用的方便性,因此再另覓適當地點興建大型殯儀館實屬不易,目前該局朝妥善規劃、利用既有殯儀館空間,以增加殯葬設施量體。
該局也說,崇德殯儀館及東海殯儀館總共336個冰櫃,每日使用量約220個左右,而6月底將再增加62個小靈位,總數達324個,尚能因應目前的殯葬需求。
接著,生管處除加速興建東勢殯儀館外,並繼續調整或增設崇德館、東海館及大甲館設施,預估共可再增加遺體冷凍櫃位300個、小靈位351格位、各級禮廳23間,以滿足治喪需求。
此外,丁級禮廳辦理告別式,也由每日2場次增加為3場次,屆時每日可舉辦76場次告別式,同時也增加停棺室、遺體化妝室及誦經室等設施量體,滿足治喪需求。
而市府除提升服務量外,也持續改善大甲殯儀館各項殯葬設施,除已完成整平舊館道路及小靈堂前廣場道路、改善家屬休息室空間,及建置新館靈堂遺體專用通道外,還將全面裝置舊館冷氣,解決悶熱的問題。(6/9*18)*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民政局蔡先生

聯絡電話:04-22334261分機520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
  • 發布日期: 2017-06-09
  • 點閱次數: 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