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高架鐵路、輕軌、捷運型塑雙十字路網 北屯G5站將成新門戶

高架鐵路、輕軌、捷運型塑雙十字路網 北屯G5站將成新門戶
高架鐵路、輕軌、捷運型塑雙十字路網 北屯G5站將成新門戶
軌道經濟學近來引起各界熱烈討論,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就佔半數。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這波熱潮台中當然不能缺席,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綠線延伸彰化皆獲納入;加上已通車的台中鐵路高架化、興建中的捷運綠線、規劃中的雙港輕軌與屯區捷運,讓台中軌道經濟學邁入現在進行式。其中北屯區得天獨厚,擁有這三條軌道路線,並以捷運綠線G4和G6站為核心,形成雙十字路網。G5土地開發場站則位於這兩個核心中的核心,可望成為未來的新門戶。
交通局說明,捷運綠線G5站位於東山路與文心路所連貫的東西向軸線帶上,是捷運綠線進出大坑、新社地區的重要門戶,也是東側十期重劃區、十三及十四單元整體開發區進入市區的輻軸要點,潛在人潮可觀。區域周邊生活機能相當完善,附近就有占地高達5公頃、台中第一座以兒童為主題的的北屯兒童公園,往北還有B&Q特力屋、大買家這兩間大型量販店,未來可能還有COSTCO類型的大賣場進駐鄰近的北屯機廠特區,兼具交通便捷與生活品質,因此周邊早已有指標性開發案進駐,各具不同定位取向,也證明該區確實具有多元豐富的發展潛力。
王局長表示,軌道經濟學是市府當前交通政策推動的重點方針,透過建構完整軌道路網,創造低碳及便捷兼具的優質交通環境,而位居雙十字路網核心的捷運綠線G5,未來具有一站即可雙線轉乘的獨特地位,經由G4站與台鐵松竹站無縫連通轉乘,全台南北走透透,也可透過G6站換搭雙港輕軌,出國旅遊一路通,囊括山線鐵路與海線輕軌的雙重優勢。
此外,台中鐵路高架化已經第一階段通車,未來沿線將打造成為自行車綠廊,北達豐原,南至大慶,搭配現有旱溪自行車道,連結大坑水岸風光,這些設施都在G5生活圈內,三線軌道加雙自行車道,讓G5的未來擁有無限發展可能。
王局長也說,捷運綠線G5土地開發場站,未來周邊將有大型重劃及開發區陸續完成開發,搭配軌道路網的逐步落成,屆時人潮與商機將呈現倍數成長,新核心與新門戶必然成形。全案預計未來總銷金額可達22億元,設計規模為地上23層、地下5層,土地開發招商作業預計於今年中旬正式對外公開,歡迎眼光獨到的投資人,參與這個難得的投資契機,一同創造軌道經濟中的新亮點。(6/9*14)*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捷運工程處周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631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7-06-09
  • 點閱次數: 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