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維護簡易自來水量與質 中市府持續水質監測並加強設備修繕

維護簡易自來水量與質 中市府持續水質監測並加強設備修繕
維護簡易自來水量與質 中市府持續水質監測並加強設備修繕
有議員關心簡易自來水地區的水質及自來水普及率問題。台中市政府表示,簡易自來水為自來水未到達地區的重要民生設施,市府環保局每年都會檢測水質,去年不合格率39.3%,除請管理單位加強水質淨化,並宣導應煮沸後再飲用,也持續追蹤改善情形。經發局則每年編列千萬以上修繕預算,全力改善水量與水質。而全市自來水接管率從103年至105年已成長1.61%,自來水戶數增加4萬4,000多戶,成長幅度六都第一,將持續努力,讓接管率持續成長。
市議員蘇慶雲今(9)日在市議會總質詢時關心簡易自來水地區的水質及自來水普及率等問題。環保局說明,簡易自來水地區每年皆會抽樣進行水質檢驗,105年採樣61處,不合格24處,不合格率39.3%,不合格項目是大腸桿菌,該局均會請簡易自來水管理單位加強水質淨化,並提醒民眾不可生飲,需要煮沸始可飲用,後續也將持續追蹤改善情形。
環保局今年起,對新社、東勢、霧峰、龍井、沙鹿、大安、大甲、梧棲、清水及和平區等偏遠地區使用簡易自來水或地下水做為飲用水水源的民眾,提供飲用水檢驗到府採樣服務,僅須以電話預約,環保局即提供到府收費及採樣,減少民眾親自辦理申請往返路程之不便。
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簡易自來水的接管率是全國第一,他上任後,台中市自來水普及率由94.02%提升至95.63%;台中不僅為全國編列最多預算,同時也向中央爭取自來水經費,金額為全國最高,希望改善台中自來水的水量與水質。
經發局表示,林市長上任至今,市府已爭取中央補助自來水延管經費5億2,060萬元及編列約1億5,480萬元路修費,並在跨局處及區里合作下,排除土地取得及接水證明等困難,大幅提高自來水接管率。台中市自來水接管由103年94.02%提升至105年95.63%,短短2年間成長1.61%,新增自來水人口數約8萬9,000多人,戶數增加4萬4,000多戶,成長幅度六都第一。
經發局長呂曜志也表示,台中市部分地區因位處偏遠、居民聚落分散、水源不足等因素,自來水系統供水能力不足,以簡易自來水作為飲用水來源。為照顧並提升偏遠地區民眾生活用水品質,市府每年皆會籌編預算改善偏遠地區簡易自來水,並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簡易自來水工程補助,協助登記有案的簡易自來水管委會,改善現有簡易自來水系統。
他也表示,天然的源水大部份因有大腸桿菌超標的問題,環保局每年都不定期前往稽查水質,將稽查結果通知管理單位及區公所,請管理單位清洗維護相關設備,加強宣導簡易自來水煮沸後,再做為飲用水。
此外,市府依據經濟部水利署執行106年度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台中市東勢區泰興里、清水區武鹿里莊敬路、國姓里三美路及中央北路、大安區龜殼里、外埔區三崁里等延管工程總共獲水利署核定補助1億3,738萬元,市府也編列路修費7,307萬爭取經費,預計延管工程完成後將有845戶民眾受惠。
經發局強調,使用自來水是人民的基本權益,自來水普及率也是城市進步的象徵,市府將持續落實照顧偏鄉及縮短城鄉差距政策,爭取中央補助,並配合編列簡易自來水、自來水延管及路修費預算,滿足民眾基本用水需求。(6/9*18)*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鐘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401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6-09
  • 點閱次數: 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