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全國首創偏鄉聯盟學區制 外埔三校展現共學交流成果

中市全國首創偏鄉聯盟學區制 外埔三校展現共學交流成果
中市全國首創偏鄉聯盟學區制 外埔三校展現共學交流成果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全國首創偏鄉學校「聯盟學區制」,推動「優質樂學翻轉學習計畫」,目前共3學區、8所學校參加,透過多校共聘優質專長師資補足教學資源,並推廣特色課程、提升課後照顧品質、協助辦理多元社團,以及持續改善學習環境。為推廣教學成果,教育局也持續舉辦共學交流活動,今(9)日在外埔區安定國小,展現鐵山、馬鳴、安定國小三校策略聯盟成效。
教育局表示,外埔區策略聯盟「師生行動學習創客共學交流活動」,以安定國小「綠活地圖」為主題,由學生創作的繪本新書與新曲發表熱鬧揭幕,展現三校共聘的美勞、音樂、英文等專長教師指導成果,繪本創作記錄了學生走讀體驗,過程中也培養惜福感恩的觀念,以及實踐知鄉愛鄉的精神;三校直笛團也以樂會友,以悠揚的直笛合奏,譜出共榮共學的美好旋律。
此外,今日也進行公開課活動,由三校透過特色課程,展現混齡教學及跨領域課程成果,以安定國小為主要學習場域,分組進行適性化、差異化的主題學習活動,包括低年級的「鎮城宮廟宇文化與品德教育」、三年級的「小小蔬花園與達人有約」、四年級的「校園植物地圖與導覽解說」、五年級的「自行車悅讀與成果分享」、六年級的「火炎山專題報告與模型實作」,藉由創客共學,讓師生跨校交流觀摩。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偏鄉學校難以招聘與留任專長師資,弱勢學生比率也逐年升高,市府為此邀集偏鄉學校研商,經過多次開會討論,全國首創偏鄉學校「聯盟學區制」,打破學校編制限制,將聯盟學區所需專長師資一次補足,活化課程與教學,開發學生潛能,翻轉偏鄉教育。
彭局長指出,共學交流活動除了邀請參加計畫的教師及校長參加,也邀請中市偏遠學校教師共襄盛舉,盼透過專業對話、公開課經驗分享及學生共學交流活動,提升偏遠地區教師教學效能及學生學習成效。
教育局表示,「優質樂學翻轉學習計畫」目前共有3學區、8所學校參與,包括外埔區馬鳴、鐵山、安定國小;東勢區成功、新成、石角國小;霧峰曲峰谷、光正國小。8校在自然、美語、美勞及音樂4科聯合共聘16名教師,其中外埔區策略聯盟在美勞、英語及音樂項目共聘6位專科教師。
而計畫從5個面向實行,包括增加專業師資、發展本位特色課程教學、提升課後照顧品質、協助辦理多元社團、改善學習環境及教學資源。透過建立共享的社會資源網、降低成本,多校共聘優質專業師資,讓長期以來的浮動教師問題獲得改善,師生也得以跨校交流,引進外部資源與社區資源結合,發展學校特色課程。(6/9*19)*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尤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310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7-06-09
  • 點閱次數: 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