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衛生局多管齊下 積極保障民眾就醫安全

近期「總統牌」醫師議題引發社會關切,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為積極保障民眾就醫安全,衛生局已清查高齡醫師人數及名單,將進行追蹤及輔導,並與中央衛福部密切聯繫溝通,配合不定期稽查;此外,也研議將高齡執業醫師列入年度督導考核稽查名單,並將名單另函健康保險署,勾稽醫療執業能力有疑慮的醫師,加強追蹤。
市議員張耀中、何敏誠指出,近期桃園市楊梅區維蓮診所因重複使用針頭,爆發病患集體感染C型肝炎,診所負責人遭披露是「總統牌」醫師。中市因應「總統牌」醫師問題,有何督導機制,確保不會有公衛漏洞?
衛生局表示,所謂「總統牌」或「中正牌」醫師,是指台灣於1962年制定《特種考試國軍退除役醫事人員考試資格條例》,讓符合資格自軍中退役的醫事人員,經考試可取得醫師執照進而執業,該條例已於1976年廢止;而這些醫師都領有合格醫師證書,但證書並無附載誰是透過特種考試獲得證書。
衛生局進一步指出,為積極保障民眾就醫安全,衛生局統計中市高齡醫師人數,80歲以上執業醫師共有52位,包括80至90歲47位、90歲以上5位,已清查名單,將進行追蹤及輔導。此外,為確保醫師執業能力,衛生局研議將高齡執業醫師列入年度督導考核稽查名單,並將名單另函中央健康保險署,勾稽醫療執業能力有疑慮的醫師,加強追蹤。
衛生局也表示,依據《醫師法》及「醫事人員執業登記與繼續教育辦法」規範,醫師需6年檢附120個學分的繼續教育證明,才能換發執業執照繼續執業,以維醫療專業。目前中央衛福部已重視此問題,衛生局將持續與衛福部密切聯繫、溝通,配合不定期稽查,確保民眾醫療照顧權益。
此外,市議員張耀中、何敏誠也關心中市預算執行率,肯定整體執行率逐年進步、漸入佳境,但部分局處執行率似乎偏低,希望瞭解原因。
交通局長王義川、建設局長黃玉霖均表示,計算預算執行率時並未包含預付費用, 若納入預付費用,執行率將大幅提升。交通局王局長則表示,主要是捷運預付款,捷運工程執行過程中發包要給廠商錢,付錢給廠商在合約上是達到某里程碑才支付費用,里程碑的設定與原來預期情形會有差距,錢已經預付、但案子還沒有結,因此在財務計算上必須先保留,其實費用已預付給廠商,隨著時間進展,里程碑一達成即可結案。
至於註銷數較高的部分,建設局黃局長說明,該局大部分是土地徵收款餘留下來的金額,因土地徵收是預估值,會隨時間及市場情形而有價格的波動,編列的數字與實際執行會有誤差,而且因為是專款,無法其他地方,只能辦理註銷。
財政局長林顯傾進一步說明,興闢道路首先是設計,然而支付地價款,其中地價款佔了很大的比例,如果是公共工程,則是設計、發包及執行,所以不能完全以經費支出數作為執行率的評斷;再者,工程發包後的結餘款依規定一定要繳庫,作為下年度的財源。
他強調,從市府近年市府的財政狀況來看,收入面增加、支出面減少,3年撙節達365億,顯示市府的財政不僅合乎規定而且十分穩定。
(6/8*19)*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洪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211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7-06-08
  • 點閱次數: 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