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太平新光區段徵收廢棄物清除 中市府將成立專案小組全面積極應處

太平新光區段徵收廢棄物清除 中市府將成立專案小組全面積極應處
太平新光區段徵收廢棄物清除 中市府將成立專案小組全面積極應處
台中市太平新光區段徵收案於公告徵收後,進行整地作業時在台74線環中路沿線發現地下掩埋大量廢棄物,來源是早期原太平市公所合法申設的垃圾掩埋場及大里溪舊河道遭非法傾倒垃圾,廢棄物處理問題存在已久。民國100年時啟動廢棄物清除作業,102至105年共清除出30萬2,036噸一般廢棄物,以及6,064噸有害廢棄物。市府指出,清除過程中因發現超量廢棄物及有害廢棄物,已積極規劃後續處理作業;市長林佳龍強調,市府責無旁貸、全力以赴,將成立專案小組,儘速全面應處。
市議員張玉嬿、蔡雅玲、謝志忠等人今(8)日在市議會總質詢,關心太平新光區段徵收廢棄物清除作業辦理情形,以及清除期程。
林市長表示,廢棄物清除作業於100年7月,由太平區公所辦理採購及履約管理,編列預算總額為11億7,862萬5,000元,由地政局主管的區段徵收作業基金支應;102年11月開工進行清除、105年12月竣工、106年3月完成驗收,清除總面積預計約13.8公頃。
地政局長張治祥進一步說明,102至105年共清除出30萬2,036噸的一般廢棄物,以及6,064噸有害廢棄物。關於垃圾計價及去化處理方式,依實作數量計價,一般廢棄物分為可燃及不可燃,可燃部分以焚化處理,不可燃部分則送場掩埋;有害廢棄物則送至有害廢棄物處理廠進行後續作業。
張局長也指出,太平區公所在清除過程中,發現區內、外還有超量廢棄物及有害廢棄物,後續處理方式已由區公所繼續統籌辦理;後續廢棄物清除費用求償由環保局辦理,地政局負責預算編列作業,因太平新光區段徵收作業金預計於106年度辦理財務結算,廢棄物清除所需經費將循預算程序,提報平均地權作業基金內編列。
「市府全力以赴處理廢棄物!」林市長強調,市府對太平新光區段廢棄物的處理責無旁貸,因發現殘存超量廢棄物既有面積及數量相當龐大,將成立專案小組,要求相關單位各據權責劃分,儘速且全面應處。此外,他也要求環保局派專員督導公所辦理廢棄物清除,並協助相關清除規劃工作。環保局長白智榮當場允諾會全力協助。
另外,林市長表示,關於太平區段徵收的土地利用,清除完廢棄物後,將續依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規劃,並地盡其利結合新型態產業;經發局長呂曜志也說明,經與地政局研議,使用分區上將部分調整為產業專用區,將提升產業進駐發展能量。
市議員張玉嬿、蔡雅玲、謝志忠也關心市府針對廢樹枝再利用的規劃。
環保局白局長表示,為加速廢樹枝去化再利用,市府已與中興大學簽署「廢樹枝去化再利用委託技術服務合作意向書(MOU)」,結合興大院士楊秋忠的木屑快速醱酵專利技術,未來只要3小時,就可把6公噸的廢木屑快速製成「台中有機土」,比起傳統微生物分解約需6個月,差距甚大,更可達到資源循環再利用目的。
白局長指出,破碎完成的木屑將分三種利用方式,第一是用於復育工程,其次是製作台中有機土,第三是開放給民眾領用。目前已有一千公噸於廢木銀行公告,開放民眾領用。此外,目前環保局也已規劃採購一套每日可處理6公噸廢木料的快速醱酵反應槽設備,將於文山巨大破碎廠修建工程中增設,並預計於今年7月開始營運。
(6/8*19)*地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地政局 曾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3617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土地建築
  • 發布日期: 2017-06-08
  • 點閱次數: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