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花東、自強新村重建 議員肯定林市長做到過去未能完成之事

為改善霧峰區花東新村、太平區自強新村原住民居住環境,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兩新村原地重建作業,目前已完成用地變更編定,而為順利取得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同意租用,副市長林依瑩更親自拜會期加快時效;市議員洪金福今(7)日於總質詢中肯定市長林佳龍用心,認為兩村得以重建,皆為林市長任內努力的成果,林市長則表示,將加快腳步盼明年上半年,就完成重建工作。
台中市議會今日召開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洪金福表示,花東及自強新村長期沒人關心,重建非常困難,歷任縣長、直轄市長皆無法解決。但林市長上任後,對於原住民議題非常用心,推動花東自強新村重建工作,這是過去皆未能辦到的事,皆為林市長任內努力的成果,原住民都非常感謝感恩。
但他也指出,雖然原民會已於5月25日行文國有財產署,申請能租用土地,上週五副市長林依瑩更前往國產署,親自與署長溝通,然而國產署迄今還沒回覆,關心土地是否能順利租用。
林市長表示,花東自強新村重建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感謝議員的支持與監督建議,對於向國產署承租土地的公文,也要求以人追文,但因中間涉及水利套圖相關問題,程序又跑了一次,此事涉河川局,市府會來加強溝通。目前國產署的文已快下來,將繼續爭取租金補貼,期望明年上半年就能完成重建工作。
原民會表示,為達成兩新村能原地重建工作,必須要完成重建興辦計畫及土地用地編更等事宜,其興辦事業計畫書已於去年完成審查及核定,此外,也完成土地變更編定,太平區自強新村土地由「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變更編定為「同區、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國土保安用地、交通用地」。兩新村原地重建前置作業已辦理完竣,待國產署同意土地承租並取得土地使用權後,即可賡續辦理後續建築規劃及興建等重建工作。
另外,市議員洪金福也關心市府前瞻基礎建設中,有無原住民相關計畫,他並指出,在日據時代,警光山莊被政府以不當手段強占,侵占原住民保留地,既然中央推動轉型正義,他要求過去遭不當取得的土地要歸還給原住民,且警光山莊經營收入應回饋原住民族。
研考會說明,在「城鄉計畫」項下的「原民部落營造」部分,規畫以7億元辦理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健康站及住居友善空間整建、以3億元辦理部落免費戶外無線寬頻上網、以10億元辦理經濟產業發展等3項子計畫,盼能在109年於全國完成315個文化健康站、於120個部落完成戶外寬頻上網,由於這屬於競爭型預算,市府也將向中央提案積極爭取。
對於警光山莊,林市長回應,土地是轉型正義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也贊成警光山莊經營收入應回饋原住民族;至於警光山莊涉及政府強占及產權爭議,市府會積極與中央協調,看看市府可以如何幫助原住民族。(6/7*14)*原住民族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委員會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原住民事務
  • 發布日期: 2017-06-07
  • 點閱次數: 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