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民間團體為全台縣市腸胃健檢 中市腸道健康程度相對良好

日前有民間團體為全台19個縣市進行腸胃健檢,並公布「台灣腸胃健康地圖」,有16個縣市被列為中高度及高度警示,台中市雖也名列其中,但程度最輕,相較之下屬於腸胃較為健康的城市。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維持腸胃健康可從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做起,少吃肉、多吃富含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的蔬菜,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50至74歲民眾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遠離腸癌威脅。
台灣乳酸菌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營養基金會以全台20至45歲民眾進行飲食習慣和腸胃健康狀況調查,結果發現全台皆陷入警示範圍,其中腸胃力最弱的前5縣市,北部地區包辦前4名;有16個縣市被列為中高度及高度警示,台中市雖名列其中,但程度最輕,顯示腸胃相較之下較為健康。
十大癌症之首的大腸癌,根據統計,不到40分鐘(37.3分鐘)就新增1名患者,推估全台約有92萬名青壯年處於罹患腸癌、胃癌風險,顯示腸胃保健的重要性。
衛生局指出,飲食習慣是消化系統健康的關鍵,飲食時避免以油炸、勾芡或爆炒等方式烹煮食物,由於過多熱量攝取易造成脂肪囤積,增加身體負擔,儘量挑選清蒸、川燙等烹調方式為宜,並把握少油、少鹽、少勺芡原則,或搭配洋蔥、菇類烹煮增添美味與膳食纖維攝取量,降低罹患肥胖及相關慢性病風險。
而飲食中常見的含糖飲料及高油糖鹽食物,也容易造成體內脂肪囤積及水分滯留,影響身材外還會提高罹患代謝相關慢性病的風險;衛生局呼籲民眾多吃富含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的蔬菜,多運動、多喝開水維持良好健康習慣,讓腸胃常保健康。(6/7*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30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7-06-07
  • 點閱次數: 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