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公立幼兒園109年前將擴增150班 林市長: 公私立幼兒園朝4比6努力

為減輕家長育兒經濟負擔,同時紓解家長等待抽籤入公立幼兒園的現象,台中市政府持續增設公立幼兒園,並善用校園餘裕空間設置非營利幼兒園,106年至109年度預計將增設公共化教保服務150班,可提供4,500名招生人數。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幼兒園公私立比目前是2比8,市府將朝4比6的目標努力,並完善規劃分布區域。
台中市議會今(6)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尤碧鈴、賴朝國均關心台中公立幼兒園議題。尤議員於會中表示,梧棲公立幼兒園很少,不少家長都要抽籤排隊,希望市府解決這個問題。
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公托中籤數不低,但區域分布不均,市府有對於托育的補助,若當地幼兒園不足,除應輔導私人幼兒園,另也同步興建公立幼兒園。另交通是重要的考慮因素,地方需求多大,供給就應該多少,應加速弭平,避免城鄉差距擴大。
林市長指出,市府推出托育一條龍政策,新增2萬5000位孩子送托,並增加2000位以上幼教師保母工作機會,促進新的需求帶動供給;台中市幼兒園公私立比目前是2比8,市府將朝4比6的目標努力,並將完善規劃分布區域。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106至109年度將增設公共化教保服務150班,預估可擴大提供4,500名招生名額,希望逐年來提高公共化教保服務比例,協助需要幼兒獲得妥善的教育照顧及成長。
市議員賴朝國也關心公立幼兒園中籤率問題。教育局指出,為紓解家長等待抽籤進入公立幼兒園的現象,今年度先增加870個公共化教保服務量,5月20日抽籤完畢後,經統計中籤率高達66.58%,而此中籤率算法是將一般生及低收入戶子女、中低收入戶子女、身心障礙者、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子女、原住民、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等6類不利條件者納入計算。
教育局將持續努力提升公共化教保服務量,對於就讀私立幼兒園的學生並持續提供托育一條龍補助,減輕家長育兒負擔,以回應整體市民托育需求。
此外,市議員張滄沂則關心中央對於農友農閒時幫忙從事其他非農業勞務工作的農保規定。
勞工局表示,依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6條規定,已參加農保者,再參加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或勞工保險時,應自農保退保。但僅再參加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不在此限。
此外,依行政院農委會「農暇之餘從事非農業勞務工作認定標準」規定,農民於農暇之餘從事非農業勞務工作再參加勞工保險者,其期間每年不得超過180日。但若參加政府基於公法救助或促進就業目的所辦理的短期就業措施或職業訓練期間,再參加勞工保險者,則不受180日的限制。
有關議員反映中央現行規定未完全考量農民實際需求,市府將函請行政院內政部、農委會及勞動部檢視研議,以保障農民權益。(6/6*13)*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026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7-06-06
  • 點閱次數: 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