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議員關切新社水患與大坑缺水 水利局進行九渠溝滯洪池工程改善

台中新社地區九渠溝每逢豪雨易有水患,大坑地區卻缺水。為此同時解決問題,台中市政府水利局規劃九渠溝滯洪池工程,可減輕下游淹水面積,同時將白冷圳灌溉節餘水引至大坑地區灌溉使用,解決缺水問題,預計今年10月開工。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已與當地里長協調取得共識,新社的水優先給新社居民使用,多出來的水才會透過管線幫助大坑改善缺水問題。
台中市議會今(5)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曾朝榮、蔡成圭均關心新社與大坑的用水問題改善方式。曾議員指出,當地居民的共識是大坑地區使用新社的水,但前提是新社的水夠用,如果出現新社的水不敷使用,供應大坑的水將暫緩。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市府規劃於九渠溝中游香菇之家附近的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土地辦理「新社區九渠溝滯洪池工程」,一併解決新社九渠溝淹水和北屯大坑缺水問題,面積達3.2公頃的滯洪池將可解決淹水問題,目前正推動細部設計審查中。這項計畫也獲得行政院農委會支持,已獲初步審查通過,待中央核定經費補助後,預計今年8月辦理工程採購,10月初即可動工,屆時完工後將可解決新社淹水及大坑缺水狀況。
周局長表示,5月13日水利局與當地里長協調完成達成共識,將會優先將新社的水提供給新社居民使用,多出來的水透過管線運到大坑,絕對尊重並達成居民的期待。
周局長表示,市府相當重視全市的水利建設,「新社區九渠溝滯洪池工程」已納入台中市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184億元經費中,如經費順利獲得許可及取得用地,將會提早進行整體作業,打造更好的水利與水資源建設,造福居民。
水利局表示,包括九渠溝、北坑溪、南勢坑溪等野溪治理,以及南山截水溝、筏子溪、潭子外圍截水道、七星排水等區域排水,建置雨水下水道等全方位治水計畫,已由市府提出水與安全、水與環境、水與發展等3大主軸共13項子計畫,總計184億元,爭取納入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計畫,希望上中下游全流域一次到位,減輕水患威脅。(6/5*10)*6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李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轉53754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6-05
  • 點閱次數: 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