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青年舞團「大里杙之歌」大型舞劇台中登場 舞出先民開墾歷史

台灣青年舞團「大里杙之歌」大型舞劇台中登場 舞出先民開墾歷史
台灣青年舞團「大里杙之歌」大型舞劇台中登場 舞出先民開墾歷史
「大里杙之歌—藍興堡傳奇」是台中市青年高中與台灣青年舞團繼「墾台之歌」之後,所製作「舞詠台灣系列」歷史族群舞劇的最新年度力作,以台中大里歷史故事為基礎,敘述三百年前開台名將藍廷珍從漳浦渡海來台,開墾台灣中部平原的感人故事。今(3)日晚間於台中中山堂盛大演出,吸引近1300人進場,市長林佳龍也出席一同欣賞這部堪稱台灣青年舞團與青年高中舞蹈科歷年口碑系列作品中的巔峰作品。
今晚「大里杙之歌—藍興堡傳奇」大型舞劇,透過舞者充滿藝術感的舞姿舞出先民來台開墾的歷史,劇情高潮迭起,搭配震撼人心的樂曲,引人入勝。包括林市長、文化局長王志誠、大墩文化中心主任陳文進、大里區長周崇琦及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立法委員何欣純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文化局指出,青年高中在大里創校四十幾年,辦學用心,尤以藝術類科的教學成就最受注目與讚賞,青年高中舞蹈科更是在舞蹈教育成就上被視為翹楚,這些年致力推出的台灣本土歷史族群系列的大型舞劇更是受到各界的好評與肯定。舞蹈科主任洪淑玲也以這些作品與教學成就獲得103年師鐸獎的殊榮,這次以學校所在地台中大里歷史故事為基礎,精心演繹的舞劇作品,是洪淑玲主任在贏得師鐸獎之後,再度全心投入所創作編舞的第一齣大型舞劇。
本劇藝術總監洪淑玲主任帶領台灣青年舞團與青年高中舞蹈科,以多年監製大型舞劇的經驗,動員了上百位年輕舞者參與這一次的演出,除了親自與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教授潘莉君、黃健彪合作編舞外,並召集國內多位劇場精英合作,包括劉培能、王奕盛、林立群、鍾豆豆、朱雲嵩、黃日俊等業界大師級專業人的投入,希望透過多媒體跨領域藝術的合作與呈現,再次創造台灣青年舞團與青年高中舞蹈科的作品新境界。
此外,全劇邀請到文史專家鄧相揚等多位教授的文創指導、文化立委黃國書題字,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路寒袖)為舞劇主題曲填詞,該詞也蒙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丹書,這些多元藝術表現加持的深化內涵,為舞劇綜合呈現出一齣美妙的作品。
文化局表示,大里杙之歌的籌備前後歷時二年餘,不管是投入的時間、金錢與人力和資源,特別是編舞和音樂的藝術成就,堪稱台灣青年舞團與青年高中舞蹈科歷年口碑系列作品中巔峰佳作作品。
「大里杙之歌—藍興堡傳奇」大型舞劇,敘述三百年前先民開墾中台灣的一段動人的故事,以舞蹈劇場的語彙,娓娓演出藍廷珍從漳浦渡海來台,如何平定朱一貴之變、進而開墾台灣中部平原的感人故事,1721清雍正年間,台灣爆發朱一貴事件,藍廷珍率軍來台剿亂,平亂之後藍廷珍率眾開發大肚溪北岸的台中盆地,經過藍氏家族世代的經營,打造出藍興庄、大墩街和大里杙的成就,所演出的就是這段先民開墾中台灣,並在大里杙渡口發生的一段情愛故事。(6/3*14)*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鄒小姐

聯絡電話:04-23727311分機311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7-06-03
  • 點閱次數: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