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烏日區三榮路植草磚規劃綠籬分隔島 建設局將再與地方協調可行方法

烏日高鐵特定區三榮路在台灣省政府時代就已開闢,但道路中央分隔綠帶卻劃為公園用地,並設置綠地植草磚,磚面被車輛輾壓導致破裂,常有交通事故發生。為此,市府原規劃將路緣加高20公分並加裝夜間反光導板,並種植複層式灌木,成為綠籬分隔島,但有市議員認為,原有車道僅5米行車空間,將造成車輛容易擦撞,希望暫緩施工。副市長林陵三表示,將於6月5日施工前與地方協調,研議更可行方法。
台中市議會今(2)日召開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吳瓊華指出,烏日高鐵特定區15米的三榮路只有5公尺行車空間,車輛都會開到植草磚上,影響行車。建設局若做20公分高分隔島,車輛擦撞可能更嚴重,希望暫緩施工。
建設局指出,烏日高鐵特定區屬民國88年內政部辦理「台灣省高速鐵路車站特定區區段徵收專案」的區段之一,而三榮路為該區內道路之一,依據都市計畫綠地面積比例規定,道路中央綠帶為都市計畫「公園綠地」,依法不得為道路使用,並鋪設植草磚。
歷經10多年至今,中央分隔帶植草磚早已不平整,且道路寬15公尺,中央分隔帶2公尺、二側各1公尺寬人行道,路邊未劃設紅線,若車輛臨停時,來向或對向會車,單一車道將僅餘約3.5公尺,造成車輛超車或閃避時會開至植草磚處,導致破胎或機車摔倒等事故。
為此,建設局原本規劃2公尺寬綠帶範圍加高20公分路緣石,並加裝夜間反光導板,提醒用路人注意。但吳瓊華議員認為將影響行車安全,建議暫緩施工。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12公尺道路設置分隔島,有道路設計規範,在公園綠地變成道路用地前,市府是依法辦理;對於議員建議,建設局會與地方協調。林副市長也說,將整體再考量,希望在6月5日施工前研議可行方法。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本案將納入「變更高速公路王田交流道附近特定區計畫」通盤檢討,將公園綠地變更為「道路用地」。變更程序已於去年12月完成公展說明會,並於今年3月召開第二次都委會小組會議,預計今年底前可完成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審議,並送內政部審查,若順利可望於明年通過後發布實施。(6/2*14)*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1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7-06-02
  • 點閱次數: 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