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北屯捷運機場開發區道路與潭子銜接需求 都市計畫整併辦理

有市議員關心北屯捷運機場區段徵收,但潭子區都市計畫的道路並未與北屯區中山路銜接,建議專案處理。台中市政府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兩者分屬不同都市計畫區,目前都發局已辦理都市計畫整併,規劃潭子都市計畫區計畫道路南向延伸與北屯機廠區段徵收區道路銜接,以及相關東西向聯通道路,使潭子區與北屯機廠區段徵收區的道路系統銜接貫通,滿足地方發展需要。
台中市議會今(2)日召開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賴朝國表示,北屯捷運機場區段徵收,潭子區已完成都市計畫,但其中多有東西向及南北向道路各有20M與12M道路,但均未與北屯的中山路銜接,建議以專案方式先行處理。
都發局王局長表示,潭子區與北屯捷運機場整體開發區道路是分屬2個不同都市計畫區,早期並無整體規劃考量,造成兩區道路系統無法有效銜接貫通,目前都發局依循台中市整體區域治理分區規劃,辦理都市計畫整併,未來現有5處都市計畫將整併為1處主要計畫區,同時擬定細部計畫,包括豐原、潭子、大雅、神岡等4處,指導都市發展長遠規劃,並因應地方未來發展需求。
王局長說,考量整體交通運輸網路聯結的可及性,配合潭子一環二道二連路網拓建計畫中「捷運機廠道路串連」的規劃,已規劃潭子都市計畫區計畫道路南向延伸與北屯機廠區段徵收區道路銜接,以及相關東西向聯通道路,使潭子區與北屯機廠區段徵收區的道路系統有效銜接貫通。
目前都市計畫已在今年5月辦理期末報告審查,後續將進入都市計畫法定程序,預計今年9月辦理公開展覽,明年3月完成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同年4月提請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並當年公告發布實施,都發局將積極推動相關審議工作,促進地方建設發展。
另外,市議員劉士州關心市府辦理筏子溪周邊環境整頓示範區計畫內容及整頓拆屋等問題。
都發局長王局長表示,筏子溪為台中市最重要的都市河川,其兩側農業區兼具農業生產、滯洪保水、生態保育及景觀親水等功能,為營造筏子溪水域優質景觀環境,形塑都市藍綠帶特色空間,都市計畫指定筏子溪兩側農業區為「生態景觀廊道」範圍,維持農業區自然生態環境及滯洪保水功能,並為都市永續發展建立環境秩序,該生態景觀廊道仍為農業區,並未調整分區內容,未來無徵收民地的情形。
配合「生態景觀廊道」的塑造,市府提出筏子溪周邊環境整頓示範區計畫,以中清路以南筏子溪及高鐵沿線東側300公尺、西側200公尺為優先範圍,進行影響景觀相關設施減量改善,形塑台中市入口意象。
至於是否有整頓拆屋的疑慮,王局長澄清,民國104年後新增的未登記工廠才列為第一階段處理對象,並由經發局優先納入市府未登記工廠聯合加強矯正小組稽查,目前規畫將執行拆除1家,其餘皆屬輔導改善計畫,並無強制要求民眾拆屋。
為使民眾理解筏子溪周邊環境整頓示範區計畫並非要求民眾拆屋,也不會徵收私有土地,都發局已將說明會簡報資料公告於該局網站,希望讓市民更了解筏子溪週邊環境整治的相關措施。(6/2*14)*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6-02
  • 點閱次數: 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