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校園美感巡迴展「寶島曼波」油畫首展 展現台灣文化生命力

校園美感巡迴展「寶島曼波」油畫首展 展現台灣文化生命力
校園美感巡迴展「寶島曼波」油畫首展 展現台灣文化生命力
為深耕美感教育,台中市政府連續3年推動「校園美感巡迴展-認識我們的藝術家」活動,邀請藝術家提供藝術作品至校園巡迴展出,今年邀請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教授莊明中,以「寶島曼波」為主題,表達對歷史的關注及對家鄉的情愫,今(2)日在清水國小舉行開幕,共展出20幅油畫作品,希望小朋友經由實際接觸藝術品,誘發心中對美的感動,也更了解台灣的文化與美景。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教授莊明中以「寶島曼波」為主題,提供「人文共好」、「自然共生」及「綠色共享」等3個系列共20幅油畫作品,依序在清水國小、霧峰國中、篤行國小以及新社區大南國小4所學校展出。開幕式副市長林依瑩、教育局主任秘書方炳坤、市議員楊典忠等人都到場共襄盛舉。包括市議員顏莉敏、尤碧玲、王立任等人也派員到場致意。
林副市長表示,美感巡迴展除展出莊明中教授的油畫作品,也邀請邱怡仁及郭原森二位藝術家提供動畫及玻璃藝術原作,陸續至台中市13所國中、小展出;市府除了連續三年舉辦校園藝術展,2018世界花博也即將登場,希望透過舉辦這些活動,不僅散佈藝術美感到社會各階層、城市各角落,也盼藉此激發民眾美的覺醒。
清水國小校長黃美玲指出,美感教育需要從小扎根、播種,因此清水國小利用莊教授的畫作製作成立體九宮格,提供小朋友拆解及組合作品,激發孩子運用想像力解構畫作。
莊教授在導覽畫作過程中,透過與小朋友互動講解藝術的理念就是從生活中得到靈感,其中一幅「童年記趣」作品,畫中許多條魚活潑地互動,就是他看到小朋友奔跑嬉戲而獲得靈感,他也鼓勵小朋友用心觀察生活周遭,就會發現許多美麗的事物。
他也表示,此次展覽的畫作選用象徵台灣的魚、蝴蝶、民俗儀式作為主要圖像符碼,呈現這片土地隨時間流轉的故事,希望除了透過畫作懷念祖先、展示原住民藝術,也盼藉由展覽教育下一代成為播種美感的園丁。
教育局說明,「寶島曼波」一詞源自1960年代經典台語老歌,寶島是台灣的美稱,曼波則是西洋舞曲的一種,現今偶像團體五月天曾翻唱過此首歌,不同世代的人們持續傳唱這首歌,唱出台灣人特有的熱情;因此,這次展覽以寶島曼波為主題,藉此表達對歷史的關注及對台灣的情愫。
莊明中教授的油畫展覽首站特別選在清水區的清水國小,因為這所學校位於台中海線地區的古蹟學校,擁有和洋折衷式的日式宿舍教室群,校園處處散發獨特的樸素美感和歷史印記,和莊明中教授的油畫作品相互呼應。(6/2*18)*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洪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521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7-06-02
  • 點閱次數: 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