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制定管線SOP+推動管線圖資建置 提升施工品質

台中市議會今(1)日進行第2屆第5次定期會,議員關心市府辦理下水道工程時的相關作業流程。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市府已全面要求廠商挖掘施工時,須全程監控錄影,並要求管線單位成立專案管線審查小組,若有管線誤損疑慮,則先行協調預警性停水(氣)後再施作。建設局長黃玉霖也表示,為提升管線施工品質,市府也偕同管線單位全面建置管線資料,目前已完成原市區全部管線圖資、原縣區則達到三分之二的進度。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張玉嬿、蔡雅玲、謝志忠等人關心台中市汙水建設、雨水下水道建置率與民生管線圖資建置等規劃。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台中雨水下水道建置率已達到71%,為全國第三名,而下水道長度584公里,為全國第二名;此外,截至今年4月,台中市汙水下水道接管戶數已達14萬戶,年底預計可達15萬戶,汙水處理量則預計從103年10萬噸,擴充到107年26萬噸。
水利局周局長強調,為避免下水道工程誤觸其他民生管線,市府已全面禁止在建工程於例假日進行道路施工,並進一步要求廠商施工時須全程監控錄影,落實監造作業及提高施工人員警覺性,若有管線誤損疑慮,則先行協調預警性停水(氣)後再施作,透過建立一套嚴格管控機制,將管線誤損風險降到最低。
水利局表示,日前因管線圖資不正確,導致施工誤損自來水管,市府除已要求各管線單位定期更新檢核圖資外,並特別成立專案管線審查小組,在GIS圖資查詢系統未建置完成前,相關下水道工程皆須經SOP流程審查通過,才可進場施工。
針對管線圖資建置進度,建設局黃局長進一步說明,中央每年會編列經費,推動城市管線圖資建置,預計109年完成,市府每年也向中央爭取預算且持續配合辦理,另偕同管線單位儘速完成全面管線資料建置,目前原市區已完成全部管線圖資、原縣區則進行三分之二的進度,期盼比中央預訂的期程更早完成。
建設局也說明,市府持續建置的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包含建置資料庫與開發系統,可有效管理道路挖掘與修復品質,未來也會朝向提供民眾公開資訊。(6/1*18)*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801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6-01
  • 點閱次數: 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