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新社區九渠溝滯洪池10月開工 解決水患與缺水問題

新社地區菇類產業發達,土地利用大幅改變,加上氣候變遷常有大雨,導致九渠溝每逢豪雨易有水患;為此,台中市政府水利局規劃「新社區九渠溝滯洪池工程」,完工後滯洪量將達9.61萬噸,預計減輕下游淹水災害29.7公頃,預計今年10月開工;並藉此工程結合白冷圳的灌溉節餘水規劃,引水至北屯大坑地區灌溉使用,及提供地下水補助,解決大坑缺水問題。
台中市議會今(1)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曾朝榮關心新社九渠溝滯洪池辦理情形,以及是否規劃結合白冷圳節餘水設計,以供北屯大坑地區用水?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市府規劃於九渠溝中游香菇之家附近的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土地辦理「新社區九渠溝滯洪池工程」,一併解決新社九渠溝淹水和北屯大坑缺水問題,目前市府已爭取到土地辦理滯洪池,正在推動細部設計審查中,待中央核定經費補助後,預計今年8月辦理工程採購,10月初即可動工。
另外,議員顏莉敏、楊正中則質詢台中市前瞻建設水環境計畫的各項河川工程,為何未提供可行性評估報告?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河川建設不同於建築物需要建案的可行性評估報告,而是根據河川天然地形辦理治理規劃,地方水利建設皆需依據中央水利署核定的「河川治理計畫」,進行長期延續性的規劃,而治理計畫需根據氣候變遷或都市計畫變更等變數作計畫更動,市府再依據中央的治理計畫及河川治理線,進一步推算防洪斷面範圍或辦理橋梁改道、河堤加高等工程案,並推動都市計畫中的道路及建設規劃等工程。
他強調,河川治理計畫相較可行性評估報告具備更嚴謹河川工程規劃,台中市的柳川、綠川、筏子溪、大康橋計畫、麻園頭溪等都具備治理計畫;而葫蘆墩圳工程則具備細部設計計畫,市府定會參考地方意見,及依照中央核定的審查作業規定,爭取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包括恢復河川水質、改善易淹水地區、水資源永續等多項長遠規劃。(6/1*18)*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李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754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6-01
  • 點閱次數: 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