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環保局推綠色經濟發展 創多贏局面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持續推動綠能循環經濟,活化復育垃圾掩埋場、堆肥場等「鄰避設施」,轉變為生態園區、環保公園。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后里花田綠廊即是永續再生的典範,還有外埔堆肥廠轉型為綠能生態園區、文山綠光計畫等,未來將持續積極挹注資源,創造兼顧環保、農民收益、經濟發展、休閒遊憩的多贏局面。
市議員翁美春今(31)日在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中,肯定市府推動外埔堆肥場轉型為綠能生態園區,並關心利用稻稈氣化技術推動綠能發電的規劃,以及市府是否擴大辦理?
環保局白局長表示,外埔堆肥廠於民國97年10月停止營運後,原廠區設備損壞而閒置近10年,形成環境髒亂及治安死角,環保局引進廚餘厭氧及稻稈氣化技術,回收生廚餘與稻稈再生發電,盼藉此減輕焚化廠處理負荷,維護空氣品質,同時藉由收購稻稈增加農民收入,共創環保、農民、經濟發展三贏局面,園區預計107年5月底進行試運轉。
關於稻桿收購是否擴大辦理?白局長表示,初期規劃優先收購臨近園區的外埔、大甲、后里、大安等四區產出稻稈,未來若廠商營運順暢並可增加處理量,環保局將協商廠商擴大收購中市其他區域稻稈,以增加廠商發電收益、農民收益,也減少其他區域農地露天燃燒。
白局長指出,目前規範投資廠商應以每公噸600元收購稻稈,初估稻稈年處理量為5萬公噸、年發電量約5,000萬度,每公頃兩期農地將可增加農民約7,200元收益。
此外,白局長也表示,市府環保局轄有20座掩埋場,目前已完成復育的有13座,其餘4座封閉、使用中有3座,其中如后里花田綠廊,從以往「鄰避設施」的垃圾掩埋場,經過市府長期努力復育及進行綠美化,成為開放式的生態環保公園,並由建設局進行後續維護、利用,提供民眾遊憩,去年台中花毯節也在此舉辦,成為永續再生極佳典範。
「文山綠光計畫」則規劃於文山掩埋場復育公園設置太陽能光電模組8千片,預計明年底設置完成,每年發電可達250萬度以上、減少1,290公噸二氧化碳;此外,發電模組由得標廠商興建營運,發電將全數售予台電,廠商由售電所得中提撥至少5%繳公庫,5%作公益回饋,此舉不僅提升地利,開發綠能,更將回饋地方做公益。
(5/31*19)*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64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7-05-31
  • 點閱次數: 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