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加強精神疾病患者管理及居家治療 協助早日回歸社會

為幫助社區精神疾病患者得到更好的照顧,同時讓家屬減輕壓力,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透過分級管理,依個案病情不同,做不同程度的追蹤關懷服務及衛教,更連結民間單位提供就醫補助、免費心理諮詢及精神患者就醫車費補助等;並安排醫療專業人員進行居家訪視,直接給患者適當醫療處置,降低精神疾病患者疾病復發及再度入院機率,協助患者早日回歸家庭、社會,減輕家屬照護負荷。
台中市議會今(31)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市議員邱素貞、翁美春關心市府針對社區精神病患的個案管理及減輕家屬照護負荷作為。
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截至今年4月止,台中市追蹤關懷社區精神疾病患者共計1萬1208人,管理機制包含家訪和電訪,透過分級管理分為一至五級,依個案病情和訪視頻率不同,做不同程度的追蹤關懷服務及衛教,並連結相關民間單位提供弱勢族群就醫補助、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及精神患者就醫車費補助等。

呂局長指出,針對轄區高風險個案「主要照顧者65歲以上且家中有1位以上精神病人、獨居者、不規則就醫、共病(自殺通報個案、家暴高危機個案、毒品列管個案)」,衛生局會在每月各區衛生所督導會議討論,並視需要提供就醫服務,鼓勵並協助其申請居家治療或相關就醫補助,或轉介就業、就養,或優先轉介社區關懷訪視。
呂局長也說,為提升社區中「無病識感、不願就醫、家屬無法帶到醫院就醫」的慢性精神疾病患者醫療服務和追蹤訪視,衛生局也主動連結醫療院所和健保署居家治療方案,提供第一次到宅訪視的醫護人員補助,以利協助服務個案加入居家治療方案;後續讓醫療專業人員直接至社區個案家中進行居家訪視,給予適當醫療處置,降低精神疾病患者疾病復發及再度入院機率,協助患者早日回歸家庭、社會,減輕家屬照護負荷。
此外,目前台中市已提供全市國中一年級女生免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市議員張廖乃綸表示肯定,並建議市府編列預算擴大讓未施打疫苗的國二、國三女生免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對此,衛生局表示,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攸關婦女健康,具成本效益且符合市民期待,台中市自104年起,逐年編列經費補助國一女生免費施打疫苗,迄今接種對象已涵蓋國中一年級至三年級。
該計畫採自願施打,經家長同意後才安排接種,經統計每年約20%家長選擇不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針對原本不同意接種的國二及國三女生,若有意願接種,衛生局也會另行安排補接種疫苗。(5/31*7)*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5352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7-05-31
  • 點閱次數: 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