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改善空汙 去年PM2.5排放量降1成

台中市政府持續從固定、移動、逸散等三方面空氣汙染源進行改善,包括補助企業將燃油鍋爐改成燃氣鍋爐,減少碳排放量;增編預算獎勵汰換二行程機車,更提高二級公共工程工地逸散管辦的符合度由50%提高至80%,並積極協調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加強改善大安溪及大甲溪河川裸露地揚塵等,藉由多項措施,105年PM2.5減量達900多公噸,占全市PM2.5年排放總量1成,展現一定成效。
台中市議會今(31)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市議員吳敏濟、楊典忠、朱暖英、張廖乃綸、李中、何敏誠等人均關心台中的空汙品質,以及市府改善成效。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在固定汙染源管制部分,市府已於去年訂定了鍋爐加嚴標準,目前由行政院環保署審核中,並於104年就開始鍋爐汰換天然氣的補助;在移動汙染源管制方面,市府也編列7,100萬元補助,加強汰換二行程機車、柴油車加強排煙到檢及公務車輛加裝濾煙器等。
在逸散汙染源管制部分,則要求公家區域開發案,提高二級公共工程工地逸散管辦的符合度由50%提高至80%,並輔導餐飲業者加裝防制設備、宗教場所降低紙錢燃燒、輔導農民種植綠肥景觀作物取代露天燃燒,降低空汙時節的空氣汙染負荷。
在市府積極努力下,台中市PM2.5的年均值濃度已逐年下降,103年26.9微克/立方公尺,104年已剩23.7微克/立方公尺,105年更降至22.8微克/每立方公尺,總減量達900多公噸,為全市PM2.5排放總量的一成,改善已初具成效。
市議員吳敏濟關心市府如何解決大安溪及大甲溪河川揚塵問題?白局長說明,東北季風容易造成大甲及大安河川裸露地揚塵問題,過去兩年已減少25%,市府已要求權管單位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加強改善揚塵問題,也獲得善意回應,第三河川局去年編列約1200萬元預算進行改善,今年增編預算至2500萬元用於裸露地整治。
同時,環保局也加強稽查頻率,並針對河川揚塵惡化情形成立應變平台,發現揚塵情形即通報第三河川局加強裸露地灑水及覆蓋措施,期望降低揚塵問題對民眾生活的衝擊。
此外,市議員朱暖英、楊正中也關心文山垃圾掩埋場的廢樹枝處理情形。白局長表示,台中市過去颱風造成的廢樹枝,原本剩下約1萬噸,經過破碎處理後,2千噸應用到掩埋場綠美化。目前總數量約7千至8千噸,市府已公告開放民眾領用1千噸,其餘6千至7千噸廢樹枝,正陸續進行破碎作業,預計於6月底前完成;後續一部分將提供清潔隊做環保能源的堆肥副原料,另一部分則預計做為台中有機土,成為有價值的資源。(5/31*7)*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6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7-05-31
  • 點閱次數: 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