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力勤逾期肉品案吹哨獎金無關罰鍰程序 中市衛生局依法核發

有關市議員質詢力勤農產公司違規販賣逾期肉品案後續處理情形,以及吹哨獎金的發放程序正當性。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不論衛福部或市府都依程序進行調查中,彼此之間並保持聯繫,也已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衛生局並已開出1,200萬元罰鍰。檢舉人獎勵包括罰鍰收入70%的「檢舉獎金」,以及視案情調查貢獻度核發10萬至400萬元「吹哨者奬金」,為達到即時鼓勵檢舉不法的目的,吹哨者奬金先予發放,不受檢舉獎金程序的影響。
市議員李中、張瀞分、張廖乃綸、朱暖英、李榮鴻、段緯宇、謝明源、邱素貞、何敏誠、翁美春等人今(31)日在市議會質詢關切力勤農產公司違規販賣逾期肉品案後續處理,以及為何罰鍰尚未收繳,就先發放吹哨獎金?
衛生局說明,台中市的食安檢舉獎金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罰鍰收入70%的「檢舉獎金」;另一部分則是「吹哨者奬金」,此案業者可能依法提出訴願、行政訴訟,處分案確定後才可能繳納罰鍰,或是由衛生局聲請強制執行。但吹哨獎金發放無關前述罰鍰程序,經由衛生局認定檢舉人對案情調查的貢獻度後,即可依法核發10萬至400萬元獎金,與罰鍰獎金須經較長的行政程序有所不同,目的是鼓勵民眾即時檢舉不法。
至於力勤案調查情形,衛生局表示,衛福部4月21日接獲檢舉後展開調查作業;市府衛生局則在4月26日接獲相關訊息,也在當天即派員稽查,持續至27日凌晨,針對逾期產品封存1萬5608.4公斤,杜絶流入市面。並針對高度懷疑流入市面的逾期產品進行追查,也請各縣市衛生局同步清查。各縣市陸續查獲的逾期產品也都退回力勤公司,由衛生局進行封存。考量業者違規情形以及比例原則,陸續開出1200萬罰單,並持續追蹤業者改善情形。
衛生局強調,不論中央或市府,第一時間都已依程序進行調查,後續並進行聯繫,衛生局依專業及檢舉案件流程辦理,不會因不同對象、不同案件,就有任何的不同的執行方式;針對業者違規行為,依食安法及相關法規予以裁處;如涉及刑事,也會立即移檢察官偵辦。
市府新聞局也強調,新聞局將民眾對逾期肉品的疑慮,以及衛生局最新且正確的稽查處理情形,詳實提供新聞稿供各界參考,各大媒體也已進行廣泛報導,希望讓民眾瞭解最新狀況,避免恐慌,絕沒有所謂「壓新聞」情形。
至於議員質疑市府核發獎金是為使檢舉人澄清市長林佳龍與力勤之間的關係,市府也再度澄清,食安是全民共識,相關檢舉與鼓勵吹哨者的獎金發放,不論在中央或市府都訂有明文,所謂核發獎金是為了讓檢舉人說明前述內容的說法,對檢舉人與認真工作的同仁並不公平,也非事實。
(5/31*19)*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傅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570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7-05-31
  • 點閱次數: 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