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消防局舉行大甲溪、高美濕地複合型災害演練

中市消防局舉行大甲溪、高美濕地複合型災害演練
中市消防局舉行大甲溪、高美濕地複合型災害演練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會同海巡署、農田水利會、海資所及多個民間救援協會,於昨、今(31)日連續兩天進行大甲溪、高美濕地複合型災害演練。大甲溪堤防段演練內容,包含救難人員落水自救及橡皮艇操作等,高美濕地則假想遊客自木棧道摔落,消防員進行低所救援及各式船艇器材操作講解,期盼透過演練強化水域救生技能與培養團隊默契。
此次參與演練的單位包含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沙鹿、清水、梧棲、大肚、龍井、犁份、清泉等7個分隊、台中市九一九救援協會、和風救援協會、台中市都會救難協會、海爆水中救援義消分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第三海岸巡防總隊、台中市海洋漁業發展資源所、台中農田水利會清水工作站、警察局清水分局。各單位30日於大甲溪客庄堤防段、31日於高美濕地共同辦理複合式災害救援演練,共計出動各式車輛、船艇、水上摩托車、消防人員40人、民間團體40人共計80人參與演練。
演練內容包含假設消防員落水的自救作為及遊客於高美濕地參觀不慎摔落木棧道,消防員以繩索進行低所救援,另外有救援車輛動線、高美濕地救援通道運用(適用船艇載運、救護車)、車禍救助、裝備器材展示解說(氣墊船、波特船、IRB、水上摩托車、拋繩槍(筒)、潛水裝備等,演練項目還包含涉水渡河(單人、多人)、激流游泳(攻擊式、防衛式)、橫渡角渡河法、患者脫困、拋繩袋操作、鐘擺救援、橡皮艇操舟等。
訓練教官表示,消防人員執行水域搜救時,必須先行熟悉了解各種水域狀況,依據水域特性、水流狀況、待救者受困情形、現場救援能量及運用攜帶的裝備、器材,在安全快速且有效率的考量下,儘速進行救援工作。
此次演練重點為建構完整的救災安全管理機制,由消防人員本身、各級帶隊官及指揮官、安全官共同負責建構的三層管理機制,經過此次紮實訓練,培養消防人員好的體能以及各式救生技能,落實器材整備,才能有效快速完成救援任務。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消防局將會持續積極辦理各項水域宣導與相關訓練,以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也提醒民眾,夏日戲水應注意天候、避免至危險水域戲水,應選擇安全、有救生員看守的水域或泳池,不慎溺水時方能即時獲救。
消防局也呼籲夏日戲水應注意安全,保護自己遠離危險水域,不可在立有「禁止游泳」、「水深危險」等標示牌區域游泳,戲水前應注意天氣變化、進行暖身、避免疲憊入水、不穿吸水衣褲;戲水時不做危險行為、不要長時間浸泡水中、留意溪流湖泊的溫度變化、留意同伴位置不要落單;平時應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時應保持冷靜放鬆,以爭取更多救援時間。(5/31*17)*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第四大隊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6320119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5-31
  • 點閱次數: 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