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樂活臺中食安篇APP」消費者利器 再獲中央大獎肯定

中市府「樂活臺中食安篇APP」消費者利器 再獲中央大獎肯定
中市府「樂活臺中食安篇APP」消費者利器 再獲中央大獎肯定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為讓消費者獲得充足資訊,掌握餐廳服務品質,推出「樂活臺中食安篇APP」,一年半以來廣受各界好評。而這樣的食安利器繼去年獲得衛福部食安拔尖計畫1千萬元獎金,也於日前獲得2017年國家發展委員會第9屆「政府服務品質獎」,這也是政府機關推動民眾服務品質的最高榮譽。
市府法制局指出,主任消保官康馨壬一年半前提出食安APP的構想,希望讓台中市民可清楚瞭解台中的中大型餐廳,無論是食材、消防還是建築物,有哪些是安全的?再作為是否前往消費的選擇。
構想提出後,最重要的經費問題還沒有著落。法制局長陳朝建聽完康主任消保官的報告後,認為相當可行,也有助於強化台中市的食安,於是一口答應解決經費問題。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好用的APP只花了63萬元就完成,以簡單的紅綠燈概念,不但讓消費者可清楚了解餐廳的服務品質與環境,也讓台中市的食安提升為智慧治理,衛福部食安拔尖計畫更是給予1千萬元獎金的高度肯定。
隨後,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建議衛福部,台中市政府法制局「樂活臺中食安篇APP」應作為「當科技遇上食安」的台灣代表作。去年暑假,該APP以「食安推進器」的名稱,在台北世貿對海內外的唯一主場秀擔綱演出,獲得各界矚目與肯定。
國家發展委員會得知台中有這項「食安推進器」的治理利器後,雖然當時台中市政府尚未參加2017年政府服務品質獎,決定主動邀請市府法制局進一步行銷,例如免費提供給安養機構、幼兒園及安親班等不同領域,成為推動樂齡城市的一項利器,加進了公民監督的力量,也更促使業者從他律轉為自律,減低政府的管理成本。
不僅如此,「食安推進器」也走向海外,先後獲得日本、德國等國家肯定,甚至德國青年公務員協會也前來台中考察取經。
由於該APP表現優異,也在端午節前夕獲得2017年國家發展委員會第9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的肯定。法制局陳局長表示,這是政府機關推動民眾服務品質的最高榮譽,參獎對象包括行政院暨所屬各級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暨所屬各級機關,「食安推進器」幾乎零缺失,國家發展委員會評審委員給分也創下歷史新高,尤其是法制局身為幕僚機關,善用消保法、食安法等規定得到通常由業務機關才有辦法拿下的獎項,實屬不易。
陳局長表示,得獎的榮耀,背後有很多幕後英雄,尤其是法制局資訊人員李同祥,提供專業的協助,讓這項APP成功運作,也獲得中央評審委員的高度讚賞;還有何書儀、張祐甄、劉家住等同仁,以及台中食安青年軍、衛生局、消防局及都發局等機關的大力協助,都是APP成功推行的力量,他要一併表示感謝。(5/31*1)*法制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法制局康主任消保官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3701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發布日期: 2017-05-31
  • 點閱次數: 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