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教育局推動創客教育 富春國小將設自造教育示範中心

中市教育局推動創客教育 富春國小將設自造教育示範中心
中市教育局推動創客教育 富春國小將設自造教育示範中心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持續推動讓學生動手做、做中學的「創客(Maker)」教育,日前獲教育部補助600萬元經費,將於豐原區富春國小打造全市首座「自造教育示範中心」,規劃透過完善的師資、設備、課程資源,培養孩子包括問題解決、主題創作、程式設計、創新應用、團隊合作、獨立研究等多元能力,提升競爭力。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因應108課綱,市府推動多元創客教育,盼透過互動及體驗,讓教育更活潑,也讓孩子從中快樂學習;未來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成立後,學期間或寒暑假將辦理相關體驗營隊,突破地域及學區限制,期待創客教育在國中、小扎根,培育中市自造人才。


教育局表示,自造教育示範中心的空間規劃,包括3D繪圖及程式設計電腦教室、創新科技教室、雷射雕刻、切割專用教室等;另外設備配置則規劃有3D列印筆、CNC雕刻機、木工車床、多軸飛行器、陶瓷高溫實驗窯等。


師資培訓方面,將舉辦各10場次的種子教師及推廣教師課程;學生課程方面,規劃結合體驗課程、假日課程、寒暑假課程及Maker夢想行動教室課程等,並將透過網路平台媒介多加推廣,盼將自造教育示範中心的效能發揮至最大。


教育局進一步說明,課程規劃以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為主軸,將有製作電動飛機的飛行特色縱貫課程、製作電動氣墊船的3D繪圖課程、製作輕木手擲機的數位切割課程,還有智能機器人課程、機電整合與運用課程等,培養學生實現自造夢想,並透過VR虛擬實境,提升孩子感受力。


關於策略聯盟方面,自造教育示範中心向上結合「台中市高中職優質領航旗艦計畫」,向下則盼扎根各國中、小校園;目前已結合107科技領域輔導團、大甲國中Maker夢想行動教室服務,並取得台中女中、台中高工、台中家商、清水高中等校全面技術支援,共同推動計畫實行。


富春國小校長李秀櫻表示,富春國小創客教育發展完善,師生曾共同發明科學空氣砲、科學水管空氣槍、電流急急棒、氣功飛機、科學木造乒乓球槍等玩具,孩子們在創客教室體驗「做、用、想」能力,發揮創意,動手做的方式提升了學習意願,也刺激孩子獨立思考。


富春國小四年級學生黃逸城表示,從製作氣功飛機的過程中,他發現每一個小細節都可能影響飛行,好不容易克服所有變因,操控自己製作的飛機時,看著飛機 轉換飛行方向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教育局彭局長強調,12年國教實施後,國中、小學習內容應該更多元,市府因此規劃設置Maker夢想行動教室來推動創客教育,也呼應工業4.0人才培育;此外,台中的Maker夢想行動專車也在今年4月啟航,未來加上自造教育示範中心,將讓教育更活潑,帶動創意與產業鏈結發展。(5/28*19)*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026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7-05-28
  • 點閱次數: 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