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首座旗艦型親子館 7月下旬南屯試營運

中市首座旗艦型親子館 7月下旬南屯試營運
中市首座旗艦型親子館 7月下旬南屯試營運
台中市政府將舊南屯區公所的閒置空間,重新規劃為親子共同學習成長空間,由於改造後的建築外觀有童話故事的溫馨氛圍,也成為新興打卡熱點。市長林佳龍今(23)日前往視察時表示,南屯親子館預計7月下旬試營運、8月8日父親節當天正式對外服務,將是台中市首座旗艦型親子館,未來將以一區一親子館為目標,打造台中成為友善的育兒城市。
今日5月份重大工程會報,林市長聽取社會局長呂建德簡報南屯親子館整修工程進度,以及各區親子館辦理情形,副市長林依瑩、立委洪慈庸、張廖萬堅、市議員劉士州、南屯區長程泰源及多位在地里長也到場關心。
林市長表示,自102年南屯區公所搬遷後,3層樓的辦公廳舍便成為閒置空間,本來地方希望作為圖書館使用,但是後來南屯區將有李科永圖書館,可提更完整、開闊的閱讀場域,因此市府重新規劃現地360多坪的樓地板空間,打造為南屯親子館,各樓層設計分齡的日間親子活動室及閱覽室,提供未滿6歲的學齡前小朋友與家長活動、遊戲與交流的場所,還有供社區民眾使用的閱讀自習室及戶外沙坑。
南屯親子館不僅外觀引入森林意象,創造宛如童話故事裡溫暖的家,並融入在地文化特色,以南屯區吉祥物穿山甲「咖咖」作為設計主軸,同時也會結合南屯老街及市場、萬和宮、文昌廟、南屯國民運動中心等周邊景點,打造以社區來支持的親子館。目前親子館正進行室內裝修工程,預計今年7月下旬試營運、8月8日正式對外服務,作為給爸爸的父親節禮物。
林市長也表示,現在台灣社會臨高齡化及少子化兩大挑戰,其中在少子化的問題上,從孩子出生到上小學之間,政府應扮演支持家長生養及教育的角色,市府也因應推動托育一條龍、到宅做月子等措施,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另已設立市區、海線、山線、大甲、大屯等5座托育資源中心,提供包括教玩具借用、托育服務諮詢、親職教育等服務,去年度服務147萬6,273人次。
他認為,由於現代高樓林立、家庭空間較小,親子館對於現代家庭來說更為重要,可提供親子及孩子間學習成長的空間,今年除將新增南屯、坪林兩座親子館外,明年更將現有5處托育資源中心全面升級為親子館,把原本服務對象從0至3歲向上延伸至6歲,未來也會持續盤點相關資源,朝「一區一親子館」的目標邁進。
副市長林依瑩也以媽媽的角色發言,她認為市府推動一區一親子館有其必要,並提出未來增加行動親子館的想法,運用志工及各式教材,讓更多地區的家長們也能享受到相關服務。
立委洪慈庸表示,像親子館這樣的公共設施,對年輕父母來說有很大的幫助,可說是真正的前瞻建設,相信孩子們也會相信期待;市議員劉士州則感謝林市長將閒置空間改造為親子館,建議未來可增加夜間時段的服務。
因南屯老街比較窄,對於周邊的交通及停車規畫,林市長也說明,捷運綠站即將於明年試運轉,屆時市民就可以搭乘捷運步行至距離約500公尺的南屯親子館,附近國小及國民運動中心也有停車空間,並指示建設局及交通局進行整體規劃附近的廣兼停158用地,讓市民前往南屯親子館更便利。
(5/23*12)*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呂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505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7-05-23
  • 點閱次數: 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