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鐵路高架化噪音 市府限期台鐵局提改善計畫

台中鐵路高架化通車後,平交道的交通危險雖已消失,但沿線多處噪音仍影響住戶安寧。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目前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已先試作太原、大慶段2個路段噪音改善工程,改善後均符合法令標準;噪音超標路段,環保局則已依法限期台鐵局提送改善計畫書,如逾期未提送,環保局得報請行政院環保署核處台鐵局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台中市議會今(23)日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市議員陳政顯關心鐵路高架化後,仍有幾處噪音超標的問題,以及台中捷運未來噪音是否超標。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鐵路高架化後的噪音問題正在做隔音改善、輪子鐵軌摩擦噪音改善等,問題正努力控制中。
環保局則指出,自鐵路高架化後,環保局及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已監測30個點位,其中有17點噪音超標,目前鐵改局已先行透過制振混凝土鋪設、使用高效率金屬吸音材的隔音牆等,試作太原、大慶段2個路段噪音改善工程,改善後均符合法令標準,鐵改局將速依上述試作工法經驗,於各超標路段進行全面性改善工程。
環保局表示,依據《噪音管制法》第14條規定,陸上運輸系統如超過噪音管制標準,要先由主管機關通知營管單位180日內提送噪音改善計畫書至主管機關審核。環保局已於5月19日依法通知台鐵局依限提送改善計畫書,如逾期未提送,環保局可依法報請行政院環保署核處台鐵局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台中捷運綠線未來噪音問題,交通局王局長表示,捷運綠線高架橋梁工程即將完成,機電系統已接棒同步進場安裝,即將進行捷運車輛動態測試。由於捷運噪音主要來自車輛進站減速、加速,再加上風切聲、共鳴等,因此捷運綠線在車站附近已規劃施作隔音牆,而隔音牆相關工程技術文件,在施工前並會交由工程顧問公司的專業技師審查簽證,以符合公共工程專業技師簽證規定。另外,為能監測捷運噪音,交通局將進行路線動態測試前後背景音量比對,以符合噪音管制規範。
此外,市議員陳政顯也關心,台中捷運107年試運轉、109年才營運,為何現在就需要聘請60多位員工?
交通局王局長表示,捷運系統結合土建、電力、車輛、通訊、月台門、維修、軌道等系統,需要人力進行操作,而人力操作需要養成訓練時間,除操作人員後勤行政,經營等也需要人力從事規劃。台中捷運公司成立時間為營運前3年,相較於北捷、高捷、桃捷等已大幅縮短時間,人力聘用也因應營運準備期程分年聘用,盼能充分、有效率的經營台中捷運。
另外,市議員張立傑也表示,潭子嘉興里人口13,000餘人,面積2平方公里,道路最寬10至15米,停車需求殷切,希望能在台鐵高架化橋下空間設置停車場,解決民眾停車需求。
交通局王局長表示,市府始終用心為市民解決停車問題,也藉此帶動各地繁榮,將儘速安排時間共同會勘。在台中市大眾運輸路網尚未建置完整前,未來每年仍將持續檢討各地區汽機車停車供需狀況,適時闢建停車場以增加停車格位,並將汽機車停車管理制度化,改善停車秩序。(5/23*13)*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600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7-05-23
  • 點閱次數: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