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用石頭幫汙水洗澡 梧棲大排水質改善動土

用石頭幫汙水洗澡 梧棲大排水質改善動土
用石頭幫汙水洗澡 梧棲大排水質改善動土
梧棲大排因上游有廢汙水排入及提供灌溉導致水量不足缺氧,長年來不但水質發臭且常有魚群暴斃情事發生,台中市政府成功爭取環保署經費,辦理水質改善工程,引進類似BRITA濾水器的「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工法」,用石頭幫汙水洗澡,完工後每日可處理1萬公噸汙水,大幅改善梧棲大排水質,並提升周遭生活環境。工程今(23)日動土,預計明年7月完工。
今日動土典禮由市長林佳龍主持,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長葉俊宏、市議員王立任、尤碧鈴、楊典忠、顏莉敏、沙鹿區長李順彬、在地里長都親自到場,立院副院長蔡其昌亦派代表前往,場面熱鬧。
市長林佳龍致詞時表示,柳川水環境營造獲廣大回響,因此將礫間曝氣淨水廠成功模式複製到梧棲大排,而這座淨水廠是海線第一座礫間曝氣淨水廠,宣示市府打造水環境的決心。
林市長也說,台中港特定區地廣人稀,雖名為特定區但過去卻未有特別好的待遇,自己上任後,為海線多做點事,盼把過去40年沒做的都做回來,未來將持續擘劃交通、水利建設,透過海線雙港與沙鹿連線,形成黃金三角,帶領台中發展。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項目,林市長也說,台中市提出總經費184億的水環境建設計畫,提出的計畫都符合規定,有信心可以通過,其中汙水處理方面有42億元,一半是用在台中港特定區,預計107到109年辦理梧棲區用戶接管,縮短城鄉差距。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長葉俊宏表示,梧棲大排因水汙染及缺水造成魚群暴斃事件層出不窮,此礫間曝氣工程完工後,淨化後的水一部分放流回大興截流站,可保持水量,大幅改善魚群暴斃及臭味問題。
葉處長透露,目前環保署也正在核定柳川二期的細部設計,綠川工程也即將動工,台中市所有河川都由市府進行細部設計中,台中水環境令人期待。葉處長說,台中辦理工程都能如期如質完工,甚至能獲得獎項,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競賽,把補助經費交給台中,他非常放心。
梧棲大排水質改善工程總經費1億1800萬元,中央補助6500萬,市府自籌5300萬。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工法」就是在地下裝個濾水器,此工程基地位於鄰近沙鹿車站的大興停車場旁綠地下方,平面將可維持民眾休憩使用,淨化後的水放流河川不會減少基流量,操作方便沒有環保工安問題,適合現地河川水質處理。
礫間曝氣的原理與BRITA濾水器相仿,引汙水進礫石,使汙染物沉澱、或被礫石吸附,汙染物再由微生物分解成無害有機物,經處理,水質可由目前的嚴重汙染(RPI6.8)改善為中度汙染(RPI4.8)。淨化後的水將放流回大排與增加生態基流量,輔以增設曝氣機及魚避設施,保障魚群生存空間,平時也不定期派員巡查河道及垃圾清理,打造台中綠美化的水環境。(5/23*17)*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818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5-23
  • 點閱次數: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