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彭明敏著作簽書分享會 林市長:為台灣尚未完成的民主課題努力

彭明敏著作簽書分享會 林市長:為台灣尚未完成的民主課題努力
彭明敏著作簽書分享會 林市長:為台灣尚未完成的民主課題努力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21)日在台中西區全國飯店舉辦「台灣之路」著作簽書分享會,其中《寫給台灣的備忘錄》新書上市,《自由的滋味》、《逃亡》兩本著作則是經典重版再現,市長林佳龍也前往響應。林市長表示,彭教授的書籍挹注了個人生命史及台灣歷史,也挹注追求理想台灣的精神於其中,更為後代樹立良好典範,將秉持其精神,為台灣努力,繼續完成尚未實現的民主課題。
今日簽書分享會,包括林市長、前台中市長張溫鷹、新民高中董事長劉昭惠、台灣中社社長林恆立、政治評論家曹長青、台中市心文化協會理事長郭永芳等人都共襄盛舉,迴響廣大,氣氛熱鬧。
彭教授謙遜表示,《寫給台灣的備忘錄》、《自由的滋味》、《逃亡》這三本書是他能為台灣做的小小貢獻,集結自我心路歷程,感謝各界支持,內心極為感動;他也表示,自己出生於台中大甲,台灣是唯一的祖國及故鄉,鼓勵台灣人追求決定自己將來的權利,為台灣民主發聲,也盼大家一起思考台灣未來,共同努力打拼。
林市長表示,1964年自己出生的那一年,恰逢時任台灣大學政治系的彭教授與學生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追求民主制度落實在台灣,他進入台大後也推動學生運動,《自由的滋味》對當時代的學生而言是一本啟蒙書籍,挹注個人生命史及台灣歷史,呈現日本殖民統治到戰後的時代軌跡,更寄託了當時的心路歷程,能從中看見民主鬥士追求理想台灣的血淚交織。
「現今社會人民享有的自由環境並非一蹴可幾!」林市長感念,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經過追尋自由的長遠道路,由許多民主鬥士的努力累積,這些前輩們的歷史帶給人們深刻勉勵,時至今日,大家齊聚一堂,看見的是過去典範和未來願景在這裡交會,彭教授的新書將思想及情感化為備忘錄,挹注精神於其中,很高興有此寶貴機會,代表人們表達對彭教授的景仰及感謝,也承諾將秉持其精神,為台灣努力。
林市長也表示,他認為人們本身要有「選擇的自由」,也要做「自由的選擇」,心靈層次的自由極為重要,是成為一個自由人的核心所在,盼人人能忠於自我心靈、突破內心桎梏,如此一來即使未來台灣面臨嚴厲限制,也終將能邁向自由殿堂。
林市長最後以太陽花學運及近期台灣是否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為例,談及台灣目前國際處境仍面臨諸多課題;他強調,「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彭教授已樹立良好典範,也將傳承下去,與社會緊密融合,尚未實現的民主課題都是功課,這一代將繼續完成。
(5/21*19)*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李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2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7-05-21
  • 點閱次數: 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