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持續追查力勤逾期肉品案 新聞局長對無端指控表示遺憾

中市府持續追查力勤逾期肉品案 新聞局長對無端指控表示遺憾
中市府持續追查力勤逾期肉品案 新聞局長對無端指控表示遺憾

對於清水區力勤肉品公司涉嫌販售逾期冷凍肉品案,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說明,市府首次接獲相關訊息是在4月26日,當日即前往稽查並查封相關貨品;5月6日約檢舉人至局釐清案情,由於檢舉人提出新事證,衛生局連日跨縣市調查,確認部分縣市有流入逾期肉品,此部分事證已移送檢察官偵辦。截至目前為止,衛生局對力勤已開罰1200萬元,並持續進行調查。


本案經媒體廣泛報導,但市議員段緯宇今(18)日在教育文化委員會中竟指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推舉檢舉人,欲分領獎金。」對此不知所謂的指控,卓局長嚴正否認並表示抗議,認為完全與事實不符。檢舉獎金的核發,目前政府有相關規定,將按照規定比例,該給當事人就給當事人,也鼓勵大家看到不法情形進行檢舉,共同守護台中食安。希望段議員不要用誣蔑、轉述等方式質詢如此嚴肅的問題。


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檢舉人於4月21與衛福部食藥署檢舉,衛福部第一時間並未把相關資訊給市府衛生局,後經當事人向某媒體投訴,蘋果日報查證衛生局時,衛生局確實未接獲檢舉人相關資訊。某媒體基於保護投訴人,並未提供投訴人之聯絡資訊,但有被投訴的公司資訊,因此衛生局依程序前往稽查,進行封存等作業。


卓局長說,檢舉人之後將資訊張貼到爆料公社,但他誤以為是向市府檢舉,所以才說衛生局都沒有處理。現在檢舉人已清楚知道投訴對象是衛福部,也瞭解市府相關作為,市府已把檢舉人提供的資訊,以及市府稽查到的資訊一併移送檢調,其他縣市也陸續稽查,並有所斬獲。


卓局長強調,新聞局則是善盡職責,反映民眾對黑心豬肉的疑慮及衛生局最新且正確稽查數字與結果,均詳實提供媒體參考報導,讓民眾了解最新稽查狀況,確保民眾食品安全,也避免民眾恐慌。相關新聞已經由各大媒體廣泛報導,絕對沒有段議員所稱「壓新聞」情形。


衛生局指出,檢舉人是在4月21日向衛福部食藥署檢舉本案,但食藥署第一時間並未通報市府衛生局。4月26日,衛生局從媒體首次接獲相關訊息,當日立即前往力勤稽查,27日並會同食藥署中區管人員及保七總隊警察共同查核,現場查封「冷凍去骨豬肉」、「冷凍豬腸」及「冷凍雞腿」三項有疑慮產品共1萬5608.4公斤。經比對進口報單及銷貨明細表,初步判斷尚無逾期產品流入市面。但對業者違法行為核處罰鍰共計600萬元。


但為求慎重,衛生局仍持續追蹤已出貨肉品是否有問題,台中市的部分由衛生局持續稽查,其他縣市部分則協請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同步稽查。經連日稽查結果,已將相關事證及下游業者後續查核資料分別於5/5、5/8、5/15移請台中地檢署偵辦。


檢舉人5月6日配合衛生局釐清案情時,提出其他新事證。衛生局循出貨單展開跨縣市追查,至5月8、12日即陸續查到有部分縣市確有逾期肉品流入,隨即移送檢察官偵辦,追究業者刑事責任;衛生局內部行政程序則仍持續進行,並與檢察官保持密切聯絡。


衛生局清查台中市24家下游業者,至目前為止查獲無標示的土雞胇7KG,由業者自行銷毀。其他縣市部分,經台中市衛生局提供各縣市衛生局資訊後,協助查獲3家下游業者有逾期產品,包括台南市70公斤,桃園市20公斤、南投縣320公斤,共計410公斤,均已退回力勤公司,並由衛生局同步前往封存,避免再流入市面。


另外,嘉義市1家業者因媒體報導,自行銷毀690公斤;台南市另一家業者貯有816公斤力勤肉品,新北市一家儲有360公斤力勤肉品,因業者尚無法提供有效日期證明,台南市.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已責令該業者在提出證明前不得販售。


新事證經過初步調查後,衛生局5月16日再度約談業者到局說明,確認違規情形明確,決定再度重罰600萬元。連同第一次處分600萬元,罰鍰合計達1200萬元。


衛生局表示,該局於4月26日自其他管道首次獲知本案相關訊息後,當天即展開調查,初步以掌握業者違規情形為主;之後為進一步釐清案情,於5月5日向原受理檢舉單位衛福部食藥署取得檢舉人聯絡管道,並約定次日到衛生局訪談。


衛生局表示,市府4月26日接獲本案訊息後,依法展開相關調查;本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偵查隊則在4月28日接獲相同檢舉,並由警方以詐欺、食品安全管理法等規定報請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經過初步調查與蒐證,衛生局於5月5日將全案移送檢察官併案偵辦,並與檢方保持密切聯繫。也就是說,不論是警方或是衛生局都有跟檢察官保持聯繫,持續追究業者涉及的刑事與行政責任。


衛生局長呂宗學說,經統計檢舉人提供的所有出貨日期照片,統計總銷貨量是3萬公斤,並非3萬公噸;而目前衛生局正依據食安法第七條業者自主管理規定,進一步擬定相關辦法與罰則,預計下周發函給力勤下游業者,強烈要求務必做好自主管理,如再接獲逾期肉品,必須通報衛生局,否則將依法開罰。(5/18*1)*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傅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570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7-05-18
  • 點閱次數: 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