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府改善空氣品質已見成效 林市長:持續朝聯合國標準努力

台中市政府與前瞻社今(13)日合辦「2017前瞻生技健康福祉,提升競爭力」論壇,副總統陳建仁獲邀致詞時肯定台中精密機械產業發達,生活機能比台北好,也肯定市府努力改善空氣品質。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的PM2.5,5年來從35微克,降到去年22.8微克,已有明顯改善,市府將持續努力,集合中央力量,朝15微克,符合聯合國的最高標準努力。
林市長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陳副總統知道台中空汙已有顯著改善,這5年來PM2.5從35微克降到去年22.8微克,但好還要更好,目前市府以朝15微克,符合聯合國的最高標準努力。
林市長也說,造成空氣汙染有一些是季節性的因素,這是全國一致的問題,而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等重大汙染源,市府也訂定《生煤管制的自治條例》;針對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也擘劃軌道運輸,待捷運完成後,將可減少開車人數,尤其是二型車機車或大型貨車等重要汙染源。
他強調,市府所作的努力,陳副總統相當肯定,他知道空污情況有改善,但人民現在對於空汙愈加重視,市府會集合中央力量,一起努力,更徹底的改變。
環保局表示,空氣污染在台灣有季節性,也受地形、氣候的因素影響,台中市四季以夏季(5~7月)空氣品質最佳(AQI值平均55.7),同期空氣品質優於北部地區(包括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在春季(2~4月)、冬季(11~1月)則為空氣品質較差時期(AQI值平均88),但仍優於中南部各縣市。
市府環保局也指出,台中帶頭改善空氣品質,各項政策已率先啟動,包括補助鍋爐從燃油改燃氣、電力設施加嚴排放標準、營建工地揚塵的管制措施等,都是領先中央由台中帶頭做起,顯示台中防制空污工作不遺餘力。
在管制鍋爐部分,中央預估109年7月1日起,加嚴6,000座中小型鍋爐排放標準,但台中市早於104年即啟動汰換鍋爐補助計畫,是全台灣最早啟動的縣市,而鍋爐加嚴標準已完成法制作業送中央環保署審議中,預計106年6月即可公告實施、108年1月1日全面啟動,腳步比中央快。而在設置數部分,104年補助迄今已有17家業者完成天然氣鍋爐的設置,目前還有24家業者提出申請裝設中,成績全國第一。
在管制營建及堆置揚塵部分,中央環保署盼加嚴營建工地及堆置場空汙防制,計畫108年時營建工地的空汙防制設施查核,符合率由80%提升至90%以上。而台中市已於106年1月起,區域開發一級工地符合率由80%提升至85%、二級工地由50%提升至85%。另中央即將訂定的「餐飲業空氣汙染防制設備管理辦法」,以補法規的不足,亦是台中市積極的建議事項之一。
在電力設施管制方面,台中市是最早規劃電力業加嚴標準的縣市,目前也啟動第三次電力業加嚴排放標準的規劃、改善發電汙染源,如推動老舊高汙染發電機組除役、天然氣機組裝設空汙防制設備等。台中市已於105年通過自治條例的規定,減少台中火力發電廠發電生煤的使用量,直接從源頭減少空氣汙染物的排放,並促使中龍、中火進行室內生煤堆置場的興建計畫,是帶動源頭減量的領頭羊。
環保局表示,空氣的改善是市民由衷地期盼,台中的努力從各面向同時啟動,也跑在其他縣市之前,但空氣是流通的、也受地形、氣候條件的影響,需要全國一致努力,才有改善的契機,台中市會繼續努力做。(5/13*10)*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轉66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7-05-13
  • 點閱次數: 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