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潛藏債務會逐年降低 台中財務狀況依舊穩健

台中市議員今(12)日在議會關心市府潛藏負債金額達2518億元,市府財政局林顯傾表示,這金額係銓敘部、教育部統計未來30年,市府須給付舊制公教退休人員退休金與18%利息,事實上此金額會逐漸降低,且年金改革通過後,推估金額也將會減少,目前台中市目前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3.4萬元,為六都第二低,財務狀況穩健。
市議員楊正中、顏莉敏等人今日在議會關心台中市的財政狀況指出,潛藏債務2518億元,平均每位市民負債9萬元,認為市府應撙節支出。
對此,財政局長林顯傾表示,潛藏負債為中央與全國各縣市都面臨的問題,但事實上這數字是銓敘部、教育部統計未來30年,預計給付適用舊制退休制度公教人員的退休金與18%利息,事實上市府每年皆編列預算給付舊制退休金,且隨著採用舊制退休的公教人員減少,潛藏負債也會逐年下降,而若年金改革成功,推估潛藏負債金額也會減少。
林局長也說,目前台中市政在轉大人的關鍵時期,特別需要基礎建設,因此市府將以財政支援建設,目前截至106年4月底止,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3.4萬元,低於高雄市9.43萬元、台北市4.3萬元、新北市3.6萬元、台南市3.54萬元,仍為六都第二低,財政穩健。
此外,關於市議員提及市府舉債1065億元,財政局也澄清,市府目前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665億元,其餘400億元為議會通過預算准予舉債,但事實上市府尚未動用。(5/12*10)*財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財政局 林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轉27101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發布日期: 2017-05-12
  • 點閱次數: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