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衛生局持續稽查力勤下游商家 無逾期肉品

台中市政府持續調查力勤肉品案,除已於獲知訊息當天就稽查並封存1萬5608.4公斤冷凍肉品,防堵流入市面,連日來也針對力勤曾交易往來的下游商家進行稽查,截至今(12)日為止,台中市共完成17處較具規模的下游廠商及凍庫稽查,並未發現有新增逾期或疑慮肉品,外縣市部分,也由衛生局通報各縣市政府持續清查中。
至於有關本案檢舉獎金規定,衛生局說明,力勤肉品案陳姓檢舉人是在4月21日向衛福部食藥署提出檢舉,由該署進行調查;市府衛生局並未接到檢舉當事人的投訴,而是4月26日自其他管道獲知相關事宜,並自當天起展開調查。後續衛生局已約請陳姓檢舉人釐清案情,確認為同一案由,基於一致性原則,獎金核發將依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檢舉違反食品衛生案件奬勵辦法」認定與辦理。
至於力勤公司勞動檢查部分,經市府勞工局5月8日檢查結果,發現業者未依規定給付加班費,部分員工只有打上班卡、並未打下班卡,以及員工有超時工作等情形,分別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30條第6項、及第32條規定,將依法裁處。
此外,力勤涉及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部分,勞工局說明,這部分屬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轄管檢查範圍。該中心也在5月8日檢查完畢,該公司堆高機操作人員有取得荷重1公噸以上堆高機操作人員相關技術士證照,但該公司未訂定安全衛生工作守則、未置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未對勞工施以從事工作與預防災變所必要之安全衛生教育及訓練、未訂自動檢查計畫及勞工一般體格檢查紀錄未留存等,共計5項缺失,將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限期改善。
衛生局提醒,購買冷凍肉品要注意包裝是否完整,效期標示有無逾期,店家儲存環境衛生,選購冷凍肉品時應注意冷凍肉品是否有結霜情形,若結霜嚴重,可能為冷凍過程溫度控管不良,或是重複解凍再冷凍導致。
肉品顏色也必須觀察,新鮮肉品顏色通常為鮮紅或淡紅色,若呈現乾褐色狀態,可能是肉品若冷凍時間過久、溫度過低或包裝品質不良,使蛋白質成分變性所致;而冷凍過久肉品因油脂氧化會產生油耗味,購買前可嗅聞檢查是否有不良氣味。
此外,肉品應保存溫度在攝氏負18度以下,以防肉品滋生細菌,也可多留意外包裝標示,選購有明確來源、包裝完整且標示清楚產品;衛生局也提醒食品業者應加強自我檢視食材效期,落實自主管理,提供民眾安心商品。(5/12*1)*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傅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570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7-05-12
  • 點閱次數: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