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狂犬病疫情升溫 胡市長:即日起臺中市公開場合暫緩流浪犬貓認養

狂犬病疫情升溫,議員擔心市府出租場地給民眾認養山區流浪犬貓,引起疫情擴散,市長胡志強今(31)日在市議會表示,在此非常時期,除非能提出簡易的檢驗證明,臺中市即日起於公開場合暫緩認養流浪犬貓活動,以防制狂犬病疫情擴散。但胡市長強調,這樣的宣示主要是基於保護市民避免疫情擴大,停止認養只是「勸導」,不會有任何罰則。

市議員洪嘉鴻質詢時表示,狂犬病逐漸擴散,不少愛動物人士從山上運流浪貓狗下山,向市府租場地讓民眾認養,山區目前是狂犬病的高風險區,一旦這些貓犬染病,後果不堪設想,市府是否能予以管理?

胡市長隨後則表示,在此非常時期,除非能提出簡易的檢驗證明,臺中市即日起暫緩認養流浪犬貓,建設局也不會出租場地給類似活動使用,對於一些民間人士餵養流浪犬貓行為也需予以勸導,衛生局以人為防治重點,農業局則以動物為防疫,全力防制狂犬病疫情擴散;農業局長蔡精強也表示,將馬上公告從事暫停寵物交換等活動。
胡市長強調,這樣的宣示主要是基於保護市民避免疫情擴大,但暫緩認養流浪犬貓只是「勸導」,不會有任何罰則。
市議員賴佳微提醒市府在重大宣示之前,應先做好相關配套措施,否則可能因此扼殺許多未罹患狂犬病犬貓的寶貴生命。
市府農業局動保處也在之後提出配套措施,在這段暫時暫緩認養期間,市府將提供相關單位餵養的飼料,未來將視疫情開放認養活動;此外,也會開放相關單位免費申請為收容的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
此外,議員張耀中也表示,臺中市一線捕犬人員、清潔人員、認養人員等約83人,他們都是面對狂犬病的第一線人員,但卻傳出施打疫苗需自行自費,全數疫苗施打總經費不到五十萬元,希望市府能照顧這群防疫的第一線人員。胡市長當場承諾,如果只是費用的問題,市府絕對解決,不會讓這群第一線人員自行付費。(07/31*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03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衛生醫療,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3-07-31
  • 點閱次數: 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