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狂犬病是否漫延? 衛生局長:已啟動防範機制 將先對高風險人員施打疫苗

狂犬病是否漫延引發議會關切,議員要求衛生局購置充足疫苗、加強與動保處共同防範機制及對民眾的宣導。衛生局黃美娜表示,市府已啟動跨局處協調機制,下週開始將先對捕捉野狗及動保處等高風險人員施打狂犬病疫苗,但她也呼籲民眾無須過於恐慌,目前狂犬病只在鼬獾身上發現,貓狗則無,即使被野狗咬到,仍不建議施打狂犬病疫苗。
議員陳有江表示,市區約有三萬多隻流浪狗,各類寵物全市約有三十五萬隻,衛生局對於狂犬病,有無配合動保處的防範措施?
衛生局長黃美娜說,市府已於25日啟動跨局處協調機制,衛生局將加強對民眾與醫護人員的宣導,對於狂犬病疫苗,仍統一由中央調配,中央已緊急進口2500劑,下週開始將針對捕捉野狗及動保處等高風險人員優先施打。
狂犬病症狀為何?是否會從鼬獾傳到貓狗或人身上?被狗咬到是否要打狂犬病疫苗?疫苗不足如何處理?相關人員應到何處施打疫苗?包括陳有江、洪嘉鴻、張廖萬堅、賴佳微、李天生、劉士州、曾朝榮、何敏誠、邱素貞、陳成添等多位議員今(26)日於議會質詢時連番提出關切,要求衛生局說明。
議員李天生表示,民眾目前陷於恐慌,有民眾被鼬獾咬到,到署立臺中醫院就醫,院方表示必須自費,而且也沒有疫苗。他質疑為何要自費?衛生局應編列預算儘速購買疫苗因應。
黃局長表示,臺灣已四十年未被列為狂犬病災區,因此疫苗備量不多,如果民眾要自行施打疫苗,目前仍須自費,但若符合中央公告的施打標準,則為免費。因目前疫苗有限,故以高危險群為優先施打,其它民眾暫勿爭相施打,隨疫苗增加,會擴大施打對象。
議員曾朝榮說,就是因為臺灣四十年未流行狂犬病,大家都不了解,梨山地區應列為防疫重點區域,讓民眾知道施打處所,也應避免重複施打疫苗。
議員張廖萬堅、賴佳微表示,動物有什麼症狀時,民眾不要靠近?相關宣傳,衛生局應透過各區衛生所加強宣導,讓民眾有正確的觀念。
黃局長表示,目前和平區相關業務由梨山衛生所負責,狂犬病病毒目前只在鼬獾身上發現,貓狗則尚未發現,即使被野狗咬到的,她也不建議施打狂犬病疫苗。她也呼籲民眾儘量避免帶狗前往山區,避免有機會被鼬獾咬到。衛生局將加強各種宣導,讓民眾有正確認知。(7/26*6)

聯絡人: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9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3-07-26
  • 點閱次數: 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