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召開狂犬病跨局處協調會 目標提高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率至60%

臺中市召開狂犬病跨局處協調會   目標提高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率至60%
臺中市召開狂犬病跨局處協調會 目標提高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率至60%
防治狂犬病,臺中市政府今(25)日召開「臺中市政府狂犬病跨局處協調會議」,目標將把臺中市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率從目前的36%提高到60%,達到10萬頭以上犬貓接種;至於人用狂犬疫苗的注射地點,臺中市是「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或「署立臺中醫院」。
會議由副市長蔡炳坤主持,研討現階段狂犬病防疫政策、疫情監測與防治。農業局動保處表示,狂犬病疫情目前尚無人感染的案例,所以優先以動物為防疫重點,動保處自7月18日開始,在海港及山區包括梧棲、大安、和平、新社、東勢、石岡、外埔等區,實施免費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後續將以「和平區」為重點,派員深入各里進行接種,以防止狂犬病毒在動物間擴散。
動保處也指出,臺中市截至7月24日止犬貓狂犬病疫苗接種完成率已達36%,高於全國30%,且農委會已於7月23日已經決議林務局所屬22處森林遊樂區不可攜帶寵物入內,勿捕捉流浪動物回家飼養、勿接觸流浪動物,以防止疫情擴散。
農業局也計畫在山區與平地交界區,包含東勢、新社、石岡、太平、霧峰等地豎立警示標語、設置鼬獾圖片、加強人工宣導,達到阻隔作用,提高民眾注意力。
臺中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林順隆則表示,市府如果僅提供免費施打疫苗,恐怕民眾攜帶寵物施打疫苗的意願不高,建議市府「不施打就開罰」,徹底提高民眾攜帶寵物施打疫苗的意願。
對此,蔡副市長強調,市府有責任讓民眾了解狂犬病疫情,也認為第一線接觸疫情的工作同仁必需優先施打,市府也目標將犬貓狂犬病疫苗接種完成率提高至60%,達到10萬頭以上犬貓接種,也考量未來強制施行不施打即開罰政策,提升狂犬病疫苗施打率。
衛生局表示,動物的狂犬病可100%透過疫苗預防,呼籲寵物犬貓的飼主,盡速攜帶寵物到附近的動物醫院施打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部份,目前依照中央的規定配撥,優先提供高風險區域被抓咬傷的人使用,另衛生局也函請臨床醫師依照「疑似狂犬病動物抓咬傷臨床處置指引」,提供適當的臨床評估與醫療處置,保障市民健康。
衛生局也指出, 衛福部為擴大國內醫療院所人用狂犬病疫苗施打地點,全國擴增至25家醫院提供各縣市均有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地點,臺中市是「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以及「署立臺中醫院」提供。
民眾若於國內動物狂犬病發生的四個鄉鎮,包含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台東縣東河鄉及其他山地鄉,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狗或野貓抓咬傷,或皮膚傷口、黏膜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或於國內其他地區,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不含流浪犬/貓)抓咬傷或皮膚傷口、黏膜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或免疫球蛋白,將由公費負擔。
疾管科技正蔡文04-25265394#3415/0933-498962
疾管科科長邱惠慈04-25265394#3500/0932-520583
動保處技正林儒良04-23869420 /0919-820373
(7/25*14)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蔡技正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415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3-07-25
  • 點閱次數: 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