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素食年代-牛的四頁檔案」 謝里法個展今起港區藝術中心展出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自即日起至9月8日,在展覽室A辦理「『素食年代-牛的四頁檔案』謝里法個展」,臺中市長胡志強受邀出席今(20)日下午的開幕式,祝賀謝老師個展圓滿順利。
胡市長致詞時表示,謝里法老師在臺中市文化推動上,提供許多建議,對大臺中在文化推廣有極大幫助。本次展出,以「牛」為主題,個人欣賞過國內、外各地展覽,從未看過以「牛」為主題的展覽,代表了「臺灣」精神,格外有意義。今日的開幕式總統府資政廖了以、臺中市議員曾朝榮、副市長黃國榮、清水區長顏秋月及許多藝術家皆出席襄盛舉,現場貴賓雲集。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在展出的25組件作品中,有4件一組、3件一組,也有2件一組,大多以四幅百號大畫布並列組成一件作品。每組件作品中,都有牛的身影。有牛頭人身、穿軍服的、兇惡的、溫馴的、彩色的、黑白的、抽象的,還有三代同堂的牛,畫布中的每頭牛各有各獨特的特色,完全沒有重覆,相當獨特。歡迎民眾前來參觀謝里法老師畫筆下牛的百態。也可數看看,到底有多少頭牛呢?
展覽之所以命名「素食年代-牛的四頁檔案」,因為作品中每一個畫面至少有一頭牛,四幅並排構成一件作品,參觀時可當書本一頁頁翻著欣賞,這是和其他展覽不同的觀賞方法。民眾可依照各自欣賞的角度,把一件作品當四幅畫來看,或當一整幅畫來看,或分成四段來看;甚至把一件作品當四個字寫成的一句成語,或四行句子寫成的一首詩,或四段寫出來的一篇散文。出現在畫中的圖像雖然都是牛,參觀時不妨運用想像力,把牛人格化,或將自己牛格化,這樣暫時將人類社會讓出由牛來扮演主導角色,世界上有什麼人就有什麼牛。從創作中,可看到謝老師的幽默和嘲諷性格。
謝里法老師以「牛」為主題進行創作已多年,在畫牛時已先入為主,賦予人格化(甚至神格化或魔化),目的是借牛的形像以系列作品,呈現人類社會的世間百態。所以這個畫展是以「牛」作為主題,從「牛」找出議題,借「牛」產生問題,靠「牛」引出命題。而牛是吃草長大的,因此以「素食」稱這年代。在本次作品中,有不少與時事結合的創作,像是作品<臉書牛>、<2012年瘦肉精傳奇>,緊扣著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觀賞起來特別有共鳴。
雖然,此次展出是謝里法老師近三年來的作品,不斷以不同素材和技法出現在畫中的「牛」,都是個人一生中歷經世事的變遷所體驗的「浮世繪」。這當中有觀察細微的彩筆精密描繪;有簡捷意象的概念化造型;有黑白單色的純粹素描;有潑灑成形的抽象構成;有將舊畫重新整形呈現的變貌,經常是在瞬間捕捉心中形成的原形,一旦畫出來就不再修改,這幅畫就完成了。
民眾不妨將「牛」當作是作者在畫中的留言,四個字是一句話,看畫的人借著畫面,透過「牛」與作者對話。不妨將牆面上的四幅畫面,視為餐桌上的三菜一湯,到底哪一幅是湯,哪幾幅是菜,是先喝湯還是先吃菜,或一口湯一口菜的吃,只要能嚐出滋味,觀眾各有自己的選擇。又可將四幅畫看成四種生菜的沙拉盤,依個人口味澆上喜歡的沙拉醬,不同選擇吃到的是不同味道。這一來,每四幅畫皆出現不同解讀,民眾可以在參觀時,也感受享受創作樂趣。
現年75歲謝里法老師,臺北市大稻埕人。長年旅居巴黎、紐約,於1997年回國定居臺中。2011年獲聘任臺灣美術院院士。2013年榮獲國際藝評人協會終身成就獎。近年來,除了出版兩本長篇小說《紫色大稻埕》和《變色的年代》,將近代臺灣美術活動帶上小說舞台,建構戲劇性的動態歷史視野,更著力在巨幅作品的創作上。(7/20*3)

聯絡人: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李小姐

聯絡電話:04-26274568分機503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3-07-20
  • 點閱次數: 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