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議會請市府針對緊急救護後送突破法令重新檢討

市議會今(18)日進行定期會議,多數議員針對臺中市救護車後送問題提出質詢,市議員陳有江、曾朝榮、李麗華、蕭隆澤、陳成添、王岳彬等均表示,應將病患送到「就近適當」的醫療機構;議員李麗華、蕭隆澤也針對慈濟醫院未納入緊急醫療後送醫院提出質詢;胡市長認同「救人第一、爭取時間」,但緊急醫療後送是依醫療區後送病人,只要在醫療區的醫院都可考慮後送。最後議會請衛生局、消防局尊重議員建議,突破法令重新檢討現行作法。
市議員陳有江今(18)天針對臺中市救護車後送問題提出質詢,陳議員指出,依據「緊急救護法」規定,應將病患送到「就近適當」的醫療機構,要能考慮就近,也要能考慮適當,並非病患住在北區,就只能送往北區的醫療院所。
陳議員說「人命關天」,常有病患家屬向他反應,病歷明明就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救護車卻要將病患送往署立臺中醫院?當病患被送到醫院後,因為沒有病例可循,需要從頭開始檢查,如果因而延誤就醫或發生醫療疏失,誰應負責?
陳議員進一步指出,救護車應該考量家屬要求,從善如流,優先將病患送往病患曾經就醫過的院所。
議員曾朝榮指出,去年和平區曾發生高齡103歲的阿嬤,身體一向硬朗,鮮少生病,當時救護車後送時曾對家屬表示「不能跨區」;上個月,住在北屯區高齡90多歲的阿嬤,也在後送就醫時表示病例都在澄清醫院,救護車卻將她送往中國醫藥大學,這樣合適嗎?
陳議員、曾議員均請消防局、衛生局再思考,針對後送制度重新檢討。
多數議員也針對慈濟醫院未納入緊急醫療網提出質詢。議員李麗華表示,慈濟醫院臺中分院位於潭子區,醫療設施完善健全,且快速道路74號已開通,為何未納入緊急醫療後送醫院名單?究竟慈濟醫院算不算後送醫院?
議員蕭隆澤表示,常接獲民眾向他反應,緊急醫療名單應該納入慈濟醫院;他請市府重新檢討,再針對緊急醫療後送名單深入檢討,畢竟「法令可以調整」,以便更符合實際情形。
議員陳成添表示「救人救命應該即時」,緊急救護醫療的出發點就是要「救人」,就應該做得更符合實際,更落實執行。議員王岳彬也表示「救人第一、爭取時間」,請市府再針對緊急醫療重新檢討。
胡市長回應,緊急醫療後送並非以行政區送病人,而是依醫療區後送病人;胡市長曾建議可參考新北市作法,尊重家屬意願並簽下切結,但消防局表示並不合法;至於「就近適當」,尚無一定標準,只要在醫療區的醫院都可考慮後送。最後議會做出決議,請衛生局、消防局尊重議員建議,突破法令重新檢討現行作法。(7/18*16)

聯絡人: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3-07-18
  • 點閱次數: 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