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勞工局籲工讀生注意「五要原則」保障自身權益

針對今(10)日報載有關青少年打工的調查報告,臺中市政府勞工局澄清表示,市府一直相當重視青少年工讀生的權益問題,每年都會主動進入校園,透過各種方式提供青少年對自身勞動權益的了解;特別呼籲工讀生,打工前要注意「五要原則」以免自身權益受到損害;另外,市府也提醒雇主,應依法參加就業保險並依規定提撥勞工薪資6%金額作為勞工退休金,請事業單位應遵守勞工法令規定,以免違法及損害工讀生權益。
市府勞工局長賴淑惠表示,市府一直相當重視青少年工讀生的權益問題,為建立青少年勞動權益觀念,每年都會主動進入校園,透過研習、宣導會及營隊活動等方式,提供青少年對自身勞動權益的了解。
賴局長也說,市府也會透過廣播、報紙等媒體廣告,加強勞動法令宣導,也會在暑期期間開辦大專青年暑期工讀計畫,提供學生在公務單位工讀機會,今年暑假已有216位學生在市府各單位從事暑期工讀;市府也會持續為青少年開發許多事業單位工讀機會,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安全有保障的工讀機會。
勞工局表示,市府為維護勞工的勞動權益,每年均會進行勞動條件檢查,102年度截至6月止,未依法給付基本工資計有30家、工資未全額直接給付勞工計有76家、雇主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計有3家,市府針對違法的事業單位,都依法處罰及限期改善;市府也會持續追蹤督促事業單位遵守法令規定。
勞工局進一步表示,市府已成立暑期工讀的勞動條件專案檢查,會針對臺中市轄區的大專院校附近的飲料店、簡餐店、便利商店等店家實施勞動條件專案檢查,以維護工讀生權益。
勞工局針對報載指稱,青少年曾在打工時受傷,而且僅有一成九會向勞工局求助;勞工局澄清表示,該局受理勞工申訴的管道很多也很便利,不論是透過勞工局電子信箱、電話或親自前往勞工局各服務據點、就業服務站臺皆可受理;此外,市府1999專線,或市長信箱也都是勞工朋們常用的管道。
勞工局提醒青少年,若遇到雇主對自己有不合法的對待,一定要跟勞工局申訴;若與事業單位發生勞資爭議或事業單位有任何違法情形,亦可上網下載填妥勞資爭議調解申請書或申訴書,勞工局將會儘速安排調解會議協處勞資爭議或進行勞動檢查。
勞工局指出,市府為維護青少年工讀的權益,已特別成立工讀生諮詢專線(電話:04-22289111分機35200),提供工讀生針對勞動條件(工資、工時、加班、請假等)的諮詢服務;勞工局常接獲青少年父母代為諮詢的電話,也在新市政大樓、陽明大樓設有工讀諮詢窗口,為打工的同學們提供最多元的法律諮詢服務。
勞工局也特別呼籲工讀生,打工前要注意「五要原則」-「要達基本工資,要打卡(出勤紀錄),要勞、健、就保,要勞退,要全額工資(不得任意扣減工資)」,以免自身權益受到損害;另外,也特別再提醒雇主,即使只有一位員工,雇主仍應依法參加就業保險;並依規定提撥勞工薪資6%金額作為勞工退休金,不得要求工讀生自行負擔。如僱有5人以上之事業單位,亦應於勞工到職當日替其投保勞工保險,事業單位應遵守勞工法令規定,以免違法及損害工讀生權益。(7/10*16)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勞工局勞動基準科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5208

  • 市府分類: 就業訓練
  • 發布日期: 2013-07-10
  • 點閱次數: 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