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平均每人負債1.9萬元 五都最低

中央公布今年五月底國債鐘,臺中市平均每人負債1.9萬元,五都最低;市府財政局向來著重財務管理,臺中市的負債在五都中一直處於低水位,十年來都是財政績優生;公債法通過後,臺中市將舉債做建設,進一步達到「以債減債」之效,將債務控制在低水位。
中央公布今年五月底國債鐘,中央政府長債5兆1294億元,短債2300億元,計5兆3594元,平均每人債務負擔23萬元。
至於中央公布的市債鐘內容,臺中市長債337億元、短債170億元,計508億元,平均每人負債1.9萬元,為五都中最低。(高雄市負債計2282億元、平均每人負債8.2萬元,臺北市負債計1697億元、平均每人負債6.3萬元,臺南市負債654億元、平均每人負債3.5萬元,新北市負債計810億元、平均每人負債2.1萬元)
公債法通過之後,市府將舉債做建設,有人擔心未來債務將增加?市府財政局指出,臺中市財政穩健,有創稅能力及償債能力,在開源及節流兩方面,均繳出漂亮的成績單;公債法通過後,市府每年可舉債額度有185億元空間,臺中市過去十年來ㄧ直是財政績優生,就算舉債也有能力償還。
財政局表示,市府是運用企業財務槓桿舉債興利,公共建設效益及於後代,適度之舉債除可提供建設財源,帶動民間投資,促進經濟發展,並可使稅費自然成長,進而提高財源再挹注公共建設,形成「以財政支援建設,以建設培養財政」之良性循環。
又以企業觀點經營政府,透過舉債投資興利,可吸引更多的人潮和錢潮,創造人民財富及政府稅、費收入,因此適度舉債對地方建設是有幫助的,可達「以債減債」之效,將債務控制在低水位。(7*9/7)

聯絡人:阮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8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發布日期: 2013-07-09
  • 點閱次數: 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