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橋樑檢測及維護作業 逐步提升進步改善

依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建置的「臺灣地區橋樑管理資訊系統」統計,臺中市應維修的橋樑總數,139座,臺中市政府建設局於每年編列相關經費,依「交通工程手冊」規定辦理市轄橋樑目視安全檢測,檢測頻率為每2年辦理一次全面性普查及總體檢作業,100年至102年合計編列2,645萬元進行檢測,另「102年度臺中市橋樑資料普查及安全檢測作業」,已於今年6月開始辦理全面性普查及總體檢作業(上一次為100年4月),並已要求廠商加速辦理檢測,預計於12月底完成臺中市2008座橋樑之檢測作業。
建設局表示,依檢測結果及預算額度,綜整考量橋樑使用率及損壞情形評估優先順序逐年辦理橋樑維修及改建工程,100年度維修橋樑座數為24座,改建橋樑數為5座,合計29座,合計經費7,323萬元;101年度維修橋樑座數為7座,改建橋樑數為9座,合計16座,合計經費7,147萬元。
有關橋樑維修情形,建設局指出,截至102年6月24日,已補登維修構件數151處,應維修構件數1262處,構件維修率達12%。市府將針對應維修構件標準及後續交通部考核因應方式,召開專案檢討會議,建立橋樑維修SOP作業;臺中市以交通部公路總局管理之沙鹿陸橋是目前最危險的橋樑,如有必要,市府可先行代墊預算辦理改善。
建設局於小型工程預算中匡列經費9,500萬元作為今年度橋樑維護費用,並已發包「102年度橋樑暨零星工程委託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案」委外辦理設計作業中,預計維修橋樑除依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建置「臺灣地區橋樑管理資訊系統」統計為139座,同時針對學童上下學使用率高的人行陸橋(臺中國小人行陸橋(合作陸橋)、大勇國小人行陸橋)2座及101年橋樑檢測公司建議橋樑的4座橋樑進行修建工程。
工程發包針對上開橋樑沖刷程度及維修工法,大里區銀聯一橋及外埔區水美大橋採用總價發包方式辦理,另考量維修橋樑及構件分散,佐以單價派工的開口合約方式,除了有縮短總價發包行政流程外,亦可預留派工經費以因應緊急橋樑維修使用,藉以提高臺中市橋樑維修機動性,以維臺中市橋樑安全。
建設局亦持續提報交通部公路總局專案計畫-「臺中市老舊橋樑補強及改建評估計畫」:評估老舊橋樑的損害程度及可再使用年限,針對可再使用的橋樑進行結構補強作業,另將評估為不堪使用的橋樑提報相關權責單位進行改建工程,將可增加橋樑的結構安全及提升耐久性。(7/8*3)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建設局廖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416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3-07-08
  • 點閱次數: 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