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世紀蓬萊塗」臺灣百年漆藝特展開幕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共同辦理的「世紀蓬萊塗」臺灣百年漆藝特展今(6)日在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雅堂館開幕;這項呈現跨世紀臺灣漆工藝的特展,集結展出臺灣漆藝大師王清霜的漆藝啟蒙日籍老師山中公162件文物;及王老師、還有他所培育的漆藝創作人才陳火慶、賴高山等3人共60餘件漆藝珍品,並同時展出大正、昭和年間所創作深具臺灣風味的「蓬萊塗」作品5件。
文化資展局長王壽來表示,臺灣漆藝的發展,直到日治時期才正式展開;百年後漆藝在臺灣萌芽並發展屬於自己的文化特色。
王局長進一步表示,「蓬萊塗」是臺灣最早的漆藝文化資產,也是當年代表臺灣文化的重要文創產業,此次特別感謝山中公老師長女山中美子女士,促成這樁美事,將她父親的文物捐贈給臺灣。
臺中市副市長黃國榮應邀與會,盛讚「蓬萊塗」是山中老師首創的漆繪技法,代表山中老師的終身成就!技法擺脫傳統暗沉的黑紅色調,轉而使用鮮豔色漆髹塗,當時創作的主題以臺灣的民俗風情為素材,使觀者欣賞到當時農村的景物圖像、人們生活的熱情與原住民風格藝術。
文化資產局指出,此次該局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共同合作,這批文物在特展結束後,將交由該中心進行典藏,為臺灣工藝文化產業留下完整的歷史紀錄。
文化資產局進一步指出,文化部為強調國家對於漆工藝文化資產的重視,彰顯這項工藝不僅反映臺灣早期常民生活的獨特性,也代表其精緻的藝術性,已在99年指定「漆工藝」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並指定保存者為王清霜先生。
本次特展展出漆藝藝術家陳火慶、榮獲學術學位的藝師賴高山,與臺灣漆藝的人間國寶王清霜等3位師徒共60餘件漆藝珍品,並同時展出大正、昭和年間所創作深具臺灣風味的「蓬萊塗」作品5件。
展期從7月6到8月11日,展場內復原當時山中公先生傳習時的教室,並在周末安排漆工藝講座及體驗DIY課程,透過親自手作漆繪,領略漆工藝之美,歡迎民眾前往觀賞山中公等四位大師的漆藝人生,心領神會臺灣漆藝發展的足跡與光輝。(7/6*16)

聯絡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傳藝民俗組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95848分機151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3-07-06
  • 點閱次數: 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