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府年增加十六名勞動檢查人力

職業安全衛生法即將上路,臺中市的勞動檢查人力只有9人,不休假檢查,27年才能將所有廠商檢查一遍!市長胡志強說,勞動檢查是縣市合併後新的業務,有些業務中央有人做,市府不急著接,但明年會增加16位勞動檢查人力。
林珮涵議員今天在市政總質詢中指出,職業安全衛生法經立法院三讀,待行政院公布後施行,影響範圍擴大增至1067萬人;臺中市約有17.7萬家事業單位,總計132萬勞動人口,而目前勞工局勞動檢查處設置的專責勞動檢查員僅有9名,平均1名檢查員要負責面對將近2萬家事業單位及14.6萬名勞工,平均每人要勞檢2萬家,即使不休假也要27年才能將所有廠商檢查一遍!人力嚴重拉警報。
林議員表示,就五都中,臺中市與相同日期升格的新北市相比,新北市有30名,而臺中卻只有9名,連一半都不到;再與事業單位數規模相近的高雄市相比,高雄市、臺中市同為18萬家事業單位,高雄市有32名檢查員,若以勞動檢查處的編制比較,高雄市的編制是109名,而臺中僅有26名。
胡市長則指出,勞動檢查工作原由中央處理,縣市合併後,勞工局想從中央儘量接回並增加人力,但在市府評估當中,只要不影響勞動檢查業務,市府不願一次將人力擴張太快,由勞委會繼續進行。
勞工局長賴淑惠表示,沒有足夠人力,的確沒有辦法把原本由中央執行的業務改由直轄市辦理,有關員額充實部分,將積極配合市府政策充實人力。
胡市長強調,依勞工局要求,已增加一部力,勞動檢查業務原是中央,臺中成為直轄市後,就像中央要將國立高中交給臺中市一樣,市府正在談哪部分有人力可由市府接,如果接手的帳不談清楚,而且中央還有人在做這些業務,市府不必急著接。
他也指出,臺北跟高雄更不一樣,他們不是新成立的直轄市,他是一個打算盤的家庭主婦,如同署立醫院、國立高中經費算不清楚,市府不急著接,勞動檢查業務大約80%轉到地方,將預計增加16名。(7/2*8)

聯絡人:何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4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3-07-02
  • 點閱次數: 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