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海線地區中心樁位移  胡市長:遷就現實勇於面對

多位市議員今(2)日質詢時指出,臺中市海線部分地區中心樁位移,有些工程不算完竣,又要向居民補徵收地價稅5年,引起民怨。市長胡志強回應,稅務規定歸屬中央,地方無權變更,無論中心樁問題能否解決,市府都會面對,甚至成立一個專案小組解決。
市議員陳詩哲表示,海線地區很多中心樁偏移多達7、8米,地方稅務局還要向居民補徵收地價稅5年,許多民眾也反映,建照、使用執照都已拿到手,房子也都蓋了,事後才發現中心樁位移,認為中心樁偏移那有算完竣,且工程還沒完竣就要補徵收地價稅5年,沒有道理。
市議員尤碧鈴也表示,市府開闢道路時就該注意地基,不要道路完成後問題還存在,地價稅還照收,最後她建議送大會決議。
市議員黃錫嘉則指出,臺中港地區中心樁位移尤其嚴重,問題大多出在測量單位,每次市府只要一測量有問題就設法往東或往西,甚至往海邊移,最後再丟給地政局等單位,產生層出不窮的民事訴訟,沒人可解決,民眾最後只能告政府,他因此呼籲市府地形圖重製,或重新公告,甚至組成一個專案小組解決問題。
有關市府補徵收地價稅五年,地方稅務局長蔡啟明表示,101年法務部曾作出解釋,且都發局也召開過會議指出公共設施完峻和中心樁偏移適用不同的法令依據,因此,市府補徵收地價稅還是按照公共設施完竣相關法令辦理,且是從「公共設施完竣日算起」,核課時間5年。
地政局長曾國鈞也說,都發局才剛全部公告海線地區中心樁情形,的確土地位移嚴重。都發局長何肇喜則說,中心樁目前已全部公告,對於有爭議部分都正在處理中。
胡市長回應,中心樁位移已是很久的問題,合併後才知道,他也很困擾,因為中心樁位移,市府連要開新路都不能;對於市府要補徵收地價稅五年,他則認為,稅務歸屬中央,並不是市府可管或可改變的範圍,他也無法命令改變政策,面對市議員提出的問題也可向中央反應,無論有解無解,市府都應該遷就現實、承認錯誤,且都發局目前已針對中心樁有爭議部分作協調;他也強調,如果市府相關單位真的無法解決,可考慮成立專案小組來討論解決問題。
(7/2*14)

聯絡人: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2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3-07-02
  • 點閱次數: 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