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市府將推多胞胎家庭生育津貼 最快明年上路

多子多孫一定多福氣嗎?市議員吳敏濟指出,現在景氣差、物價上漲,多胞胎家庭不見得多福氣,卻一定多負擔。市長胡志強也深感認同,指示市府社會局研擬多胞胎家庭生育津貼,最快明年就可上路。
吳議員今(29)日市政總質詢指出,臺北市人口比臺中市少3萬多人,但0至1歲人口卻比臺中多6797人,其中一項因素就是育兒福利的差異;臺北市每生一個小孩補助2萬元,比臺中多了1萬元,且在2至5歲時還有每個月額外2500元育兒津貼,因此許多年輕夫婦雖然居住臺中,卻在孩子出生前將戶籍遷到臺北,等孩子年滿5歲後才遷回臺中。
胡市長表示,為了社會福利而遷移戶口有多種狀況,包含年長者福利、交通福利等,不能一概而論;社會局長王秀燕也表示,影響生育率的因素有很多,天下雜誌曾做過調查,臺中市被選為最適合生小孩的城市。
此外,社會局目前育兒津貼補助對象為2歲以下幼兒,如依臺中市0至5歲幼兒人口數122,734人計全面發放育兒津貼,市庫1年約要支出31億,需視財政狀況再研議是否提高育兒津貼補助年齡層。
吳議員也指出,過去總認為多子多孫多福氣,但現在景氣差,如果產下多胞胎,負擔更是沉重,因此他建議市府給予多胞胎家庭更多補助,以連江縣為例,第一胎是2萬元,第二胎5萬元,第三胎則是8萬元。
胡市長也贊同吳議員的看法,他當場指示社會局研擬多胞胎養育補助,由於多胞胎家庭負擔較重,每增加一胎不能僅補助基準津貼,必須提供額外補助,給予多胞胎家庭更多支援,最快將於明年實施。
市議員翁美春也表示,多胞胎家庭任何東西都要買多人份,就連感冒也容易互相感染,看醫生也是多人份,多胞胎協會會長特別拜託她,讓多胞胎在署立醫院看診可以多人僅收一人費用。
社會局考量多胞胎家庭家長同時照顧所需付出心力及壓力,提供0至3歲多胞胎幼兒家庭每年最高可免費使用240小時臨時托育服務;此外,除配合中央補助0至2歲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每月2500至5000元,0至2歲雙就業家庭每月補助3000至5000元托育費用外,社會局也率先全國首推「平價托育服務」,0至2歲幼兒送托協力保母或托嬰中心可額外獲得托育補助2000至3000元,家長平均每月可減輕約6000元的托育費用負擔。(6/28*15)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3-06-28
  • 點閱次數: 306